楊支柱狀告計生委各界倡議設立「兄弟姐妹節」

【新唐人2010年12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前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楊支柱狀告海淀區行政處罰違法,同時引發公眾對中國計劃生育政策討論,一批學者和社會人士發起倡議設立「兄弟姐妹節」。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今年4月接到系裡通知,稱因其妻產下第二個女兒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學校決定給予他記過並解聘的處分。

楊支柱隨後失去了教職,但是事情並沒有就此終止,今年9月,北京海淀區計生委向楊支柱一家人開出了24萬的「社會撫養費」罰單,讓外界譁然。

星期三楊支柱向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要求依法撤銷海淀區計生委的具體行政行為。

楊支柱在博客上表示,海淀區人民法院已經正式立案。

楊支柱星期五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我這個案子不敏感,不涉及強制墮胎、強制節育、非法拘禁,就是一個對撫養費不滿,這類案子相對來說受理難度要小一些。當然我的情況特殊一點,就是我鬧得動靜太大了,但是立案的人並不知道,就受理了。」

楊支柱早前收到24萬元的罰單後,曾經採取「賣身」方式籌集罰款。他手持布告,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和人民大學的西門站立,希望人們關注他家庭的遭遇。

他說,要一次性出賣自己的終身,他在布告上寫道:「我無力繳納,只好把自己賣了。考慮到賣身之後不能照顧孩子了,我希望多賣40萬元補償她們。一口價64萬元人民幣,誰買我,我就給誰當奴隸,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此後楊支柱事件引發了整個社會的關注,也引發了民眾對計劃生育政策的大討論。

目前,當局在計劃生育政策執行的過程中強行結紮墮胎,為了完成計劃生育任務殺死孕婦的慘劇時有發生,許多中小城鎮的婦女可能還沒有楊支柱家庭幸運,一些孕婦懷孕超過30週仍然會被引產。

今年11月,身患宮頸癌的上海女工王儷意外懷孕,若引產會導致生命危險。王儷「被迫」產下第二胎後,面臨巨額計生處罰。

越來越多維權人士呼籲中國停止暴力推行計劃生育,更有專家呼籲考慮全面檢討這項政策。

星期二,一批學者和社會人士發起了一個倡議,提出中國設立「兄弟姐妹節」。倡議人士包括葉廷芳、金明日、秦暉、展江、丁東、王鑫海、楊子實、何亞福等等。

參與者之一何亞福告訴本台記者:「獨生子女政策使人們都沒有了兄弟姐妹,發起這個節日本身就是對獨生子女政策的否定,作為民間參與,使人們認識到有兄弟姐妹對人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獨生子女政策剝奪了家庭擁有兄弟姐妹,一般人把沒有父母的孩子稱為孤兒,而我認為從某種意義來說,沒有兄弟姐妹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孤兒。」

楊支柱曾經表示:「父母可以用言語教我們如何處理平等的人際關係,但卻無法給予我們實際練習的機會。父母言傳和兄弟姐妹身教之間的差別,正如在中國學英語和在美國學英語的差別。」

倡議書公布後,吸引了更多人士參與,到星期五已經超過100人簽名。

展江表示:「因為中國實行一胎政策30年來,可能起到過一些好的作用。但是現在來說,問題越來越多,老齡化、子女教育等都出現了好多問題,而且計劃生育的法律本來實施30年,到今年也到期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