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歧视背后 中国艾滋疫情被掩盖

【新唐人2010年12月3日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8年将每年的12月1号定为“世界爱滋病日”,今年爱滋病日中国宣传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不过,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民众对爱滋病的认知普遍不足,而爱滋病感染者在中国也受到严重歧视。中国的爱滋病疫情究竟有多严重?请看以下报导:

通过网民QQ群,组织网友捐款盖起的爱滋病孤儿“小龙的家”,位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手工制造的简易路牌上写着“请您轻轻的关爱,不要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

自父亲去世之后,小龙就成了爱滋病孤儿。在远离村庄的山间,小龙每天只能与狗狗“小黑”为伴,6岁的他自己砍柴做饭,独自居住在一间破烂的房屋中。《东莞时报》在今年的“世界爱滋病日”,报导了湖北荆州网友张飞通过QQ群,组织网友帮助小龙的故事。

“网友们甚至为小龙联系上了一家在南宁的爱滋病孤儿收留机构,为小龙找到一个合适的归宿。”

但报导说,目前,中国现有7.8万儿童,因爱滋病失去单亲或双亲,且每年还在增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罗尔•贝拉米说,“孤儿危机也许是爱滋病最残酷的遗留问题”。而“在歧视面前,他们是最为脆弱的困难群体。”

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曾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在中国8城市进行过一项6000多人的调查,41.3%的受访者不愿意和爱滋病感染者工作,47.8%的人不愿与感染者共同进餐。

最近,在2010年“童心红丝带”预防爱滋病同伴教育活动上,针对北京中学生有关爱滋病知识及态度的调查报告显示,有一半受调查的中学生对爱滋病人存在恐惧。

素有中国“民间预防爱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洁医生,在今年的世界爱滋病日前夕发表新书:“揭开中国爱滋疫情真面目”。透过视讯,她向大众表示,她要把中国艾滋受害者的真实情况整理成书出版,做历史的一页。

台湾《联合报》1号报导,高耀洁说,十四年前,她与其他医师一样,都以为爱滋病的主要传播来源是不当的性行为,但她们调查发现,政府曾鼓励农民卖血赚钱,因血库感染爱滋病毒,造成“血传播”,让纯朴农妇也罹患爱滋病。

报导中说,大陆卫生部也在当天向外界发表一份数据,但高耀洁新书发表会现场与会人士全都否定这个数字,认为大陆的爱滋病患,肯定比中共当局公布的数字多出十倍以上。

高耀洁表示,并非河南省,全大陆三十一个省市没有一个地方是空白的。许多村子被列为艾滋村,其实没有被列入的问题更严重,全中国的艾滋疫情远远比想像严重许多。

新唐人记者 陈皓 薛莉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