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谴责中国政府支持的天主教会擅自任命主教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导)梵蒂冈谴责中国政府支持的天主教会任命一位中国主教,说这“严重违反了天主教的行为准则”。

梵蒂冈在星期三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郭金才神父被任命为主教,尽管教皇本笃十六世反对这个任命。声明说,教皇听到这个消息时“深感遗憾”。梵蒂冈说,郭金才是星期六在河北省北部的承德市被任命的。梵蒂冈说,这个任命使得这个城市的天主教徒不得不做出“非常棘手和困难的决定”。声明还谴责中国当局向主教们施压,要求他们参加这个仪式。梵蒂冈说,这侵犯了“宗教和良知的自由”。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中国政府干预天主教会对主教的任命违反了宗教自由的原则:

“中国说宗教自由是根本就没有的。因为中国所有的宗教都要归共产党管。而宗教我们都知道除了宗教本身所遵奉的教祖、教皇之类,它是不服从世俗管理的。世俗方面对宗教事务是不能过问的。这才是宗教自由。但是中共它把宗教就像它下属机构似的要由它来统一管理。这个对于很多教徒来说都是不能够接受的。”

据学者和教会活动人士估计,中国忠于教宗的天主教徒人数已经达到6千万,为中国政府认可的官方教会的3倍。中国官方允许宗教自由但是要求宗教团体向政府注册。这个做法制造了同像梵蒂冈这样的外部权力机构的冲突。在谁有权任命主教的问题上,梵蒂冈同中国政府存在意见分歧。总部设在美国康州的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负责人龚民权说,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教会私自任命主教违反了天主教教典,

“从法律上面说,任何一个天主教的主教一定要得到教宗批准才可以胜任。否则这不是正式的主教。是非法的。中国政府最近上个星期六祝圣的主教没有得到梵蒂冈的批准。他们就不应该选这个主教。这个是不合法的。”

龚民权说,中国的很多效忠于教皇的天主教徒由于不愿意参加中国的官方教会,从而形成了所谓的地下天主教会,他们这些教徒不断受到中国政府的迫害:

“中国的政府没有给他们宗教自由。所以他们现在没有办法只有偷偷摸摸,他们做他们天主教的责任。他们不能合法出来做他们需要做的事情。所以,我们叫他们地下教会,因为在中国没有宗教自由。现在我们几位主教在监狱里面还没有出来。一位河北保定的苏主教在里面十多年了,我们也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5年就任之后,中梵之间关系近年来有所改善。对于中国官方教会的任命,双方都选择私下讨论达成一致而避免争执,因此出现了数名受到梵蒂冈祝福的中国官方主教。郭金才神父是2006年之后唯一没有获得教宗认可的主教。美联社说,任命郭金才神父为主教事宜,没有获得梵蒂冈认同的原因或许与他担任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副秘书长的职位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