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盖电厂 越南供电吃紧

【新唐人2010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4日专电)越南水力发电厂兴建计划案目前过多,令人担心自然环境将受到严重影响,但是火力电厂计划又显得不足,且兴建速度缓慢,无法满足电力需求。

越南一些城镇乡村,甚至如首都河内这样的大都市,一到夏天就会不时发生停电情况,影响民生和企业发展,近日越南国会曾就此议题展开讨论。

越南工商部长武辉煌(Vu Huy Hoang)昨天表示,电能产业已实施有效规划,但电力仍然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缺少资金。

国家副总理黄中海(Hoang Trung Hai)则表示,政府应对电力不足问题负起责任。但是他也认为原因不在于规划,而是资源不够。

黄中海说:“若想实施所有电力计划,越南每年必须投资60亿美元。2006年以来,业者所承担的贷款利息是18%至19%。许多电力计划虽已获得批准,但没有资金所以仍未进行。”

他说:“电力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越南电价比其他国家便宜,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高。如果不调整电价,2011年夏季供电会大幅不足”。

国会议员则认为,越南电力集团的独家经营,才是投资者意愿不高的真正原因。

越南环境资源部部长范瑰元(Pham Khoi Nguyen)表示,水力电厂的运作一定存在问题,越南电力集团必须进行调整。

到目前为止,越南中部有300个水力发电计划,国会议员认为这是在“挑战自然环境”,最终将破坏自然环境。

武辉煌对此表示,电力规划有限制,工商部还在审查水力发电计划,并已中止38个已获得批准的水力发电计划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