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者 运动不宜太剧烈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15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今天表示,日前知名广告人孙大伟因脑中风过世,引起民众对心血管疾病的关注。医师建议,患者运动不宜太兴奋、剧烈,同时注意气温变化,才能确保安全。

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神经科主任叶伯寿表示,脑中风一向是国人10大死因的第2位,虽然近年已降至第3位,但无论是第2位的心脏病或第3位的脑中风,皆同属于心血管系统的疾病。

他说,40%的病人是同时患有心脏病、脑中风或周边血管阻塞的情况。65%至75%的中风是发生在65岁以上的民众,有30%至50%会造成中度至重度的失能障碍。

叶伯寿指出,对于曾患脑梗塞及心肌梗塞的病患,除了预防药物的使用,也要注意血压控制,并避免血压瞬间急昇或急降。运动不宜太兴奋、剧烈,同时要注意气温变化,才能确保安全。

他表示,所谓安全、适当的运动,首先要量力而为,不可勉强;其次是建议每周至少3次,每次半小时的活动,如散步、慢速骑脚踏车、球类或水中慢行;另外也要持之以恒做运动。

叶伯寿指出,脑中风和心肌梗塞的疾病,是因为身体的潜在危险因子未能及早发现,或未得到妥善照顾而发生的。所以预防才是最有效的治疗。

他说,若不幸发生了,更应积极治疗、固定服用药物,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的饮食控制,戒除烟、酒,保持愉快心情,加上适当运动,才能真正有效防止不幸的再次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