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者 運動不宜太劇烈

【新唐人2010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5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今天表示,日前知名廣告人孫大偉因腦中風過世,引起民眾對心血管疾病的關注。醫師建議,患者運動不宜太興奮、劇烈,同時注意氣溫變化,才能確保安全。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科主任葉伯壽表示,腦中風一向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2位,雖然近年已降至第3位,但無論是第2位的心臟病或第3位的腦中風,皆同屬於心血管系統的疾病。

他說,40%的病人是同時患有心臟病、腦中風或周邊血管阻塞的情況。65%至75%的中風是發生在65歲以上的民眾,有30%至50%會造成中度至重度的失能障礙。

葉伯壽指出,對於曾患腦梗塞及心肌梗塞的病患,除了預防藥物的使用,也要注意血壓控制,並避免血壓瞬間急昇或急降。運動不宜太興奮、劇烈,同時要注意氣溫變化,才能確保安全。

他表示,所謂安全、適當的運動,首先要量力而為,不可勉強;其次是建議每週至少3次,每次半小時的活動,如散步、慢速騎腳踏車、球類或水中慢行;另外也要持之以恆做運動。

葉伯壽指出,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疾病,是因為身體的潛在危險因子未能及早發現,或未得到妥善照顧而發生的。所以預防才是最有效的治療。

他說,若不幸發生了,更應積極治療、固定服用藥物,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飲食控制,戒除煙、酒,保持愉快心情,加上適當運動,才能真正有效防止不幸的再次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