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共在港统战至富豪第三代

【新唐人2010年11月14日讯】新闻周刊(243)中共接管香港已十多年,在当地至今还是个秘密组织,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对香港人来讲仍是很敏感的话题。像这种大权在握,却仍然维持地下组织的姿态,在世界各地恐怕找不到第二个例。最近一本名为《地下阵线:中共在香港的历史》的新书,以开拓性的方式探讨中共自1921年建党以来在香港所扮演的角色,对了解中共的秘密管控过程提供了视野。该书英文版已经发行,中文版将在年底面世。

《地下阵线:中共在香港的历史》的作者是前立法会议员、思汇政策研究所行政总监陆恭惠,早在英国读大学时,对曾经仔细研究过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以至毛泽东思想。她表示此书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来写,将中共自1921年开始直至现在的所有历史资料串成一个故事。她认为要了解共产党,离不开它来源的理论。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部,是党中庞大核心的一个架构,它做事的方式是从列宁主义诞生出来的,所以我们要明白这些,我们就更加容易去分析大陆的一举一动。”

而共产党夺取政权、进行控制的其中一种主要手段,就是建立所谓的统一战线,进行统战。陆恭蕙表示,中共对统战有很明确的定义。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统战就是希望你接受党看事情的一些看法,第二就是你不同意它的看法,你可不可以不出声?就是你不会反它。统战在党内都说的很清楚,什么工具用来做什么。”

书中详细讲述中共如何在香港进行统战工作,尤其在收回香港的过程中,统战谁、何时开始统战都有很条理罗列出来。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你可以看到是一代一代的统,到现在这一、二年,从传媒报导中都看到有些是第三代富翁的家族,他们都纳入人大、一些地方的人大、政协或是什么委员会,我不是用一个批评制度的想法去写,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披露我们可以看到过程是如何的,可以鉴定到一些的推论。譬如最后2008年,在香港北京奥运会在香港能够拿火炬是什么人?这些人和以前那些被统战者有什么关系?”

而统战的对像是有选择性的。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要深入民间,所以它会聚焦一些人,不是每一个人,统战是要选择的,它觉得你在某一个范畴或是联系方面有影响力,它才会统战你的。因为它希望你接受它的看法,在你的工作范围内,可以帮它达到目的。……最后它都统战了民主党,它都可以找到磋商的机会,这也是在民众很多压力之下。”

陆恭蕙指出,中共政权要控制香港,不会放过在香港政改问题上统战,每当香港有选举,它就会搞一些架构出来影响选举的结果。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你可以说这是一个政治策略的决定,就是香港可以有选举,去到2017年真的可以让你特首可以由人民直选,你可以看到它的策略上如何开始处理这方面的事,它可以筛选一些人,有的人到第一步就不行了,在这里卡你。”

对于中国大陆而言,香港在贸易、贷款、投资等方面,一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陆恭蕙表示,从过去历史中共对港人的容忍度可以看出。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因为我们和大陆不一样,我的总结就是这样,我们还有作用,我们还是不听话,香港人好像有些怎讲都不明,这是香港很特殊的地方,香港人在此已经有三代人,从我爷爷、我爸爸到我,我们都是很不听话。”

而对大陆的老百姓,香港还有另一种作用。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为什么来这里买书、买中药、买奶粉,他们就是信香港,我在这里买一块金、买一罐奶粉都是真材实料,香港对不同的人都还很有用。”

香港主权移交已十多年了,有外国朋友问前后有什么不同,陆恭蕙这样回答。

香港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陆恭蕙:“我说这间屋你时常来很多次,现在有新的主人,新的主人换了窗帘,你看到换了窗帘说换很少东西啊!但是事实上有些东西你看不到的,下面的地基,打地基的全都换了。这个是看不到的。”

陆恭蕙认为,中共秘密运作的惯性,可能不会改变。共产党在香港大规模活动,港人也无法分辨谁是党员,而他们是否在秘密搜集情资,却不得不叫港人忧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