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翻身与中美关系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讯】新闻周刊(242)在中期选举中占据优势的共和党,被外界视为在国防、外交上一向态度比较强硬,那麽共和党在众院翻身后,会不会让已经冷飕飕的中美关系更加雪上加霜呢?接下来来看我们的报导。

中美间的人民币汇率之战,今年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曾一度白热化。那麽强硬派共和党众议院翻身,这场战争是否会愈演愈烈,专家并不这么认为,相反,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可能会因此减小。因为他们认为,汇率的问题是奥巴马的问题。

美国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国会来说是选战的话题。共和党不太会去盯着它,他们的选民们不同于民主党,他们不像左派的民主党那样向着工会,我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压力会小很多。但并不是说总统就会不提这一问题了。这将是总统此次亚洲之行的一个重点,特别是当他去参加20国集团首脑会议时。”

本台评论员田源博士:“奥巴马它的背景里面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他受到美国工会的全力支持,各种各样的工会,这些工会都是支持奥巴马的,在这些工会的压力之下,其实奥巴马对中共的经济政策,已经采取了比较强硬的立场,比如说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国政府已提出多次对中共进口的东西进行反倾销调查,其中包括轮胎反倾销调查,还有无缝钢管的反倾销调查,这对中共已经是很强硬的态势了。”

也许中美闲的贸易问题不会因为强硬派翻身而激化,但中美关系是否会像“华盛顿时报”所预测的那样,由贸易大战转成绿色能源产能大战呢?因为目前美国替代能源的如风力发电机、太阳能电池板等的生产都在中国大陆。

本台评论员田源博士:“因为中国有制造业成本低的优势,共和党不至于做出愚蠢的举动,说应为它在中国所以我百分百的砍掉,这种局面是不太可能的,这个已经不可逆转了,共和党或把消减资金这种政策集中到美国的国内政治上来,就是美国国内的支出。”

但分析人士不否认,美国保守派翻身,可能会在理念上及军事上与中共产生分歧。因此专家也认为,对台军售可能会更顺利。

美国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新一届的国会让对台军售变得更容易。有一些非常支持台湾的议员,如 Ileana Ros-Lehtinen(佛州共和党议员) 将成为外交委员会主席,国会武器委员会委员也要换人了,坦白的说,在国会中,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非常支持台湾的议员,我想对台军售从来不是问题。你只是需要给总统更大的压力,我们就会做出卖武器的决定。问题就在总统这里,总统要做出决定。他将在首尔会见胡锦涛。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把胡拉到边上,对他说,我们将出售F16战机给台湾,我只是想让你知道,可能是在你明年访美之后,我们就会做出决定卖武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王凯迪综合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