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作品《得度》首演受关注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讯】新闻周刊(243)2010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已经落下了帷幕,在本次比赛当中,一部荡气回肠的小提琴原创作品《得度》给人们留下了很多回味。大赛结束后,一些观众仍然对这部作品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那么,这部作品究竟为什么给人带来如此大的吸引力。我们一起来看看参赛者、作曲家以及评委的看法。

《得度》创作于2009年,是2010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的委约作品。这部作品从一首同名歌曲发展而来。原歌曲《得度》创作于2001年,当时正值法轮功学员在中国遭受迫害的时候。歌曲的作者在这首作品中表达了法轮功修炼者面对镇压时对自己信仰的坚守和对宇宙真理的探寻。

歌曲《得度》作者陈治平:“在网上看到各方面的迫害材料,然后,又看到这首诗,旋律也就很自然的从我心里出来。”

受到这首歌曲的启发,音乐家苏靖雅创作了这首小提琴曲。在苏靖雅看来,法轮功在20世纪最后十年的洪传是一段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过程。于是,她通过小提琴的音乐语汇,记录了这个历史的时段,同时也表达了她自己的思考。

小提琴曲《得度》作者苏靖雅:“受迫害这件事情,已经不是小事了,其实不是只有跟中国有关系,它是跟全世界都有关系,然后,在全世界各地也是不断的讲出这件事情,所以它的影响面很大。”

歌曲《得度》的旋律十分优美而且被广为传唱。它的歌词共有33个字,用词牌《如梦令》的体裁写成。

《如梦令》是中国古代词牌的一种。历史上第一首《如梦令》的作者是南唐庄宗李存勖,写作时间是在公元10世纪。这第一首《如梦令》讲述的故事是古代两个人进山采药,路遇仙女,随后发生的神人之恋。

第一首《如梦令》通过描述天神与人的故事,折射出中国古代文化中天人关系的思想。在一千年后的21世纪,法轮功学员再一次用《如梦令》的词牌描绘出一个修炼人对于宇宙、人生的思考。

大赛评委陈汝棠:“它又是一个比较更深一层的另外一个意思,那就是修炼文化。”

小提琴曲《得度》通过主题变奏这种曲式结构写成,作曲家通过主题的呈现,描绘出法轮功的洪传,又通过不同的变奏,展现出在经历人世间的磨难的过程中法轮功学员的平静和坚忍的心理世界。作品最终通过辉煌的结尾,塑造出超越苦难后的光辉。

因为这首作品完全按照传统的音乐技法写成,因此,选手们比较容易通过音乐语言来揣测作者的思想感情。

2010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Corin Lee:“首先猜测作者要表达的东西,有欢快的变奏,也有悲伤的变奏。”

2010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银奖得主章靖:“但是,其他的音乐元素或者什么,我觉得还是靠自己的感觉还是可以挖掘出来的。”

2010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优秀奖奖得主杜玄:“再一个习惯去判断这个主题的意境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很困难,这个作品本身的价值在音乐上,在我们看来是差不了太远的,就是我们捉的不会差的很远。”

而在决赛中听到了四位选手各具特色的演绎之后,音乐家苏靖雅感到非常高兴,她认为决赛选手们充分地以自己的方式展现出作品的内涵。

小提琴曲《得度》作者苏靖雅:“我觉得他们是很用心在拉,很用心来参加这次比赛,明白了这个很历史性的故事。”

人类音乐的历史似乎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一部伟大的作品或者是虔诚地表达对神的敬仰,或者是深刻地挖掘人性的色彩。正如评委陈汝棠先生所说的,小提琴曲《得度》所展现的是修炼文化内涵。它不仅深刻地挖掘了法轮功修炼者的内心世界,描绘出超越苦难时人性所闪耀的光辉,同时也承传着中华文化的精髓。这也许就是这部作品受到观众欢迎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郭莹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