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陆客国赔?陆:未考虑

【新唐人2010年11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机场5日电)苏花公路坍方,来台探视的大陆观光客家属今天搭机离台,陪同处理善后的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力说,家属接受目前理赔方式,没考虑提国家赔偿。

分属19个家庭、38位家属今天上午搭机离台,大多数人掩面不愿表示意见,陪同协助家属的李力在候机时,接受媒体访问。他说,仍有悲痛需化解,但在过程中,可见台湾政府对大陆家属所做的大力协助,受到家属宽容与理解。记者问到是否考虑在台湾提出国家赔偿,李力说,家属经过讨论,了解赔偿体系后,接受目前理赔方式,其他方式都没有考虑。

李力说,经过理赔协调会后,每人可获包括旅行责任险、车险等理赔金,共计新台币510万元。

李力说,台湾在善后处理上仍有很多值得研究与学习,包括保险与游客的保障;透过制度性安排,省去必须透过谈判方式处理,来得好一些。

他说,从协助家属的角度来看,制度化安排的确比较简洁,来台工作小组也向家属说明两岸在保险上的差异,也获得家属接受。

至于回到大陆后的善后事宜,李力说,家属仍盼望台湾方面能持续搜救,若到找到家人遗物,也希望透过管道,让他们保存纪念。

有关家属提出设立纪念碑,李力说,每个家庭的习俗不同,有人希望3年后能重新到旧地凭吊,也有人认为引灵后,则可在家中祭拜,因此立碑并没有具体结论,仍需进一步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