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跟踪技术解密婴儿眼中的世界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讯】(美国之音记者丹尼斯·刘华盛顿报导)关于新生儿是如何运用视觉信息来适应周围新环境的问题,科学家们最近有突破性的发现。眼球跟踪技术已经问世多年,现在这种设备已经小巧到可以用在宝宝身上,观察他们是如何看待周围环境的。最新的研究利用这种设备展示了研究小孩知觉、认知和社会能力发展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一个新生儿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们是如何探索周围新环境的?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可能已经找到了答案。凯伦·阿道夫教授主持了这项调查。

她说:“我们这个项目研究的是自然视力,以及自然视力是如何发育的。过去已经有无数关于眼睛的研究,但是大多数是在虚拟环境下进行的。让人惊讶的是,在100多年的研究之后,关于人们每天在日常生活中看哪里,以及为什么他们要看等问题,研究人员仍然几乎一无所知。”

最近参加研究的是一个八个半月大的名叫芬的宝宝。大人们连哄带骗让她带上了一个重量只有45.4克的眼球跟踪头套,头套上装着两个相机,一个用来拍摄从宝宝的角度看到的东西,另外一个对着宝宝眼睛,跟踪瞳孔的运动情况。然后,研究人员用计算机去分析两个相机拍到的东西,看看芬宝宝到底在看什么。

纽约的Positive Science公司过去10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眼球跟踪设备。贾森·巴布科克是公司的创始人。巴布科克表示,他们努力使这种设备更小更轻,以便用在婴儿身上。

巴布科克说:“现在的相机和感光器都非常小,你能够拍到和小指一样大小的照片。我们现在可以把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能够用得上的技术全部结合起来。”

纽约大学对于宝宝在自由行走、自由玩耍时间中能够看到什么东西的研究方法实属首创。这种新技术给研究人员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约翰·弗朗沙克是主要的研究人员。他说:“我们本来以为宝宝会不断去看妈妈,因为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对宝宝在社会认知领域的普遍理解。”

但是,在一个到处散落着玩具和障碍物的屋子里,宝宝们爬高爬低顾着玩,他们只用一半的时间去看妈妈。而且即使他们确实看了妈妈,也只用大约15%的时间看妈妈的脸。

弗朗沙克说:“如果宝宝没有象我们想象的花那么多时间去看妈妈,那么我们可能要改变我们过去对宝宝如何从其他人那里认识世界的看法。”

没有看妈妈,那么宝宝在看什么呢?研究发现,宝宝几乎总是把目光集中在他们想要够到的东西上。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是,虽然宝宝75%的时间都盯着他们即将踩到或者跨过的障碍物上,但是他们并不总是一直这样。他们能够利用眼睛余光收集到的信息,还可以走得非常好。

目前科学家们还在尝试采用新方法去做更多的基础研究,他们说这种技术最终可能会有更广泛的用途。弗朗沙克说:“未来会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出炉,帮助有发育障碍的宝宝,或者进行医学研究和应用研究。”

在研究宝宝如何探索世界的课题上,研究人员才刚刚进入初级阶段。他们表示,未来的研究可能能够帮助医生治疗患有自闭症和运动能力障碍的孩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