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跟蹤技術解密嬰兒眼中的世界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丹尼斯·劉華盛頓報導)關于新生兒是如何運用視覺信息來適應週圍新環境的問題,科學家們最近有突破性的發現。眼球跟蹤技術已經問世多年,現在這種設備已經小巧到可以用在寶寶身上,觀察他們是如何看待週圍環境的。最新的研究利用這種設備展示了研究小孩知覺、認知和社會能力發展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一個新生兒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他們是如何探索週圍新環境的?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可能已經找到了答案。凱倫·阿道夫教授主持了這項調查。

她說:“我們這個項目研究的是自然視力,以及自然視力是如何發育的。過去已經有無數關于眼睛的研究,但是大多數是在虛擬環境下進行的。讓人驚訝的是,在100多年的研究之後,關于人們每天在日常生活中看哪裡,以及為什麼他們要看等問題,研究人員仍然幾乎一無所知。”

最近參加研究的是一個八個半月大的名叫芬的寶寶。大人們連哄帶騙讓她帶上了一個重量只有45.4克的眼球跟蹤頭套,頭套上裝著兩個相機,一個用來拍攝從寶寶的角度看到的東西,另外一個對著寶寶眼睛,跟蹤瞳孔的運動情況。然後,研究人員用計算機去分析兩個相機拍到的東西,看看芬寶寶到底在看什麼。

紐約的Positive Science公司過去10年來一直致力于研發眼球跟蹤設備。賈森·巴布科克是公司的創始人。巴布科克表示,他們努力使這種設備更小更輕,以便用在嬰兒身上。

巴布科克說:“現在的相機和感光器都非常小,你能夠拍到和小指一樣大小的照片。我們現在可以把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能夠用得上的技術全部結合起來。”

紐約大學對于寶寶在自由行走、自由玩耍時間中能夠看到什麼東西的研究方法實屬首創。這種新技術給研究人員帶來了一個大大的驚喜。

約翰·弗朗沙克是主要的研究人員。他說:“我們本來以為寶寶會不斷去看媽媽,因為這是我們長期以來對寶寶在社會認知領域的普遍理解。”

但是,在一個到處散落著玩具和障礙物的屋子裡,寶寶們爬高爬低顧著玩,他們只用一半的時間去看媽媽。而且即使他們確實看了媽媽,也只用大約15%的時間看媽媽的臉。

弗朗沙克說:“如果寶寶沒有象我們想象的花那麼多時間去看媽媽,那麼我們可能要改變我們過去對寶寶如何從其他人那裡認識世界的看法。”

沒有看媽媽,那麼寶寶在看什麼呢?研究發現,寶寶幾乎總是把目光集中在他們想要夠到的東西上。

另外一個有意思的發現是,雖然寶寶75%的時間都盯著他們即將踩到或者跨過的障礙物上,但是他們並不總是一直這樣。他們能夠利用眼睛餘光收集到的信息,還可以走得非常好。

目前科學家們還在嘗試採用新方法去做更多的基礎研究,他們說這種技術最終可能會有更廣泛的用途。弗朗沙克說:“未來會有更多的研究成果出爐,幫助有發育障礙的寶寶,或者進行醫學研究和應用研究。”

在研究寶寶如何探索世界的課題上,研究人員才剛剛進入初級階段。他們表示,未來的研究可能能夠幫助醫生治療患有自閉症和運動能力障礙的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