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外交政策专家:澳民众对中国不信任感增强

【新唐人2010年10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专家日前表示,民意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在增强。中国试图取代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的意愿,可能因为中国最近的一些过于张扬的做法而受挫。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日前邀请澳大利亚学者就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进行讨论。

澳大利亚悉尼“独立研究中心”的外交政策研究院李约翰日前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试图削弱和解除美国在亚洲的联盟和合作体系。

但是,看起来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并不会放弃在安全防务方面与美国的合作。

李约翰说:“中国的方法是把亚洲有关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精英拉到中国一边,让这些精英人士相信,从长远角度出发,中国取代美国在亚洲占主导地位对亚洲国家更加有利。”

总部在澳大利亚悉尼的娄瑞研究所负责人谢尔瑞表示,澳大利亚公众渐渐开始对中国的崛起产生怀疑。

娄瑞研究所今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有3/4的澳大利亚民众认为,中国的崛起对澳大利亚有好处,因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贸易伙伴。

当然,澳大利亚人也有另一方面的忧虑,谢尔瑞说:“但是,与此同时,大约有70%接受调查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政府试图在亚洲谋求霸主地位;有一半以上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澳大利亚应该和其他国家合作来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谢尔瑞说,只有不到1/3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在促进中国改善人权方面的工作令人满意。

有将近一半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可能,或者很可能在20年内对澳大利亚构成安全威胁。

谢尔瑞表示,中国政府最近的一些强硬做法改变了澳大利亚公众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铝合金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中铝单方面提出要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自然资源公司力拓。

当中方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时,中国政府逮捕了力拓公司的一名资深贸易谈判者,并将他投进监狱。我认为,澳大利亚公众确实为之震惊。”

此外,流亡美国的中国维吾尔族人热比娅试图访问澳大利亚的事件引也“再次震醒了”澳大利亚民众。

谢尔瑞说:“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开蛮横地要求澳大利亚政府拒绝给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然后又用强硬手段要求澳大利亚有关方面不要为热比娅提供发言的机会。”

中国官方的这些做法让热比亚来访这个本来不会引起注意的访问,在澳大利亚连续几周变成引人注目的明星之旅。

谢尔瑞还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近来悄悄地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采取了对应措施。

过去10年,澳大利亚政府增加了国防预算,并加强了和美国在安全防务方面的合作。

澳大利亚还在考虑与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加强合作。

谢尔瑞也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在外交方面的张扬态度,中国的崛起强国的自我感觉,已经被澳大利亚民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