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国八成农民工不愿变“非农”

【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新唐人记者谢淑芬综合报导)10月28日在广东金融学院举办的“城市化进程中的金融转型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中,中国社科院专家张翼介绍,近期针对农民工进行一次放弃承包地转为非农户口的大型调查,结果显示“80前”农民工有80%不愿转,“80后”有75%不愿转为非农户口。

据《中国青年报》,今年5月,社科院做了一个大范围的流动人口生存状况调查,调查主要在农民工中进行,调查人数达到12万人,涉及全国各级城市。调查结果有八成农民工不愿放弃承包地转为非农户口。在愿意转户的人中,愿意交回承包地转非农业户口的比例仅有1/2。

为孩子教育转户口

调查结果显示,愿意转户口的这些农民工,他们主要是为子女的升学教育打算。50%以上的“80前”的农民工是为孩子的教育,其中文化水平在中专以上的更是达到67%。其他因素的吸引力与此相比甚微,希望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福利待遇仅是15%左右,保障性住房、就业机会居住环境等都在10%以下。

对城市生活没有自信

由于城乡差距在不断扩大,一般情况下,城市家庭的资源积累,普遍远甚于农村家庭。那麽农村家庭要想过上城市普通家庭的生活,必然要经得起城市普通家庭等量的开支。而一旦面对尚且令许多城市家庭身心疲惫的高房价,就算以零成本改变户籍,农民工恐怕也只能望“房”兴叹。

今年,重庆市开始户籍改革,当地领导承诺,农民户口一改,“五件衣服(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五项保障)”便立即到位,这“五件衣服”能否实现与城市人“平起平坐”,对许多关系资源“一穷二白”的农民来说,要想在城市的这个行行业业需要关系资源的环境中,挤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奋斗之路,是非常艰难的。

其实,对许多农民工而言,最实惠的莫过于取消借读费,办理社保等举措。这样务实的举措越多,农民工城市化生活的成本就越低,当城里人的“胆子”也就越大。

张翼认为,户籍改革的重点,应是消除与户籍相关的社会福利配置措施,打破户籍制度所规定的地方保护主义格局,“强调对农民工福利与服务的均等化,让农民工继续留有耕地,但却稳定在城市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