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急救术 动手未必动口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心肺复苏术 (CPR)将改版,原步骤ABC(确认呼吸道、呼吸、胸部按压),改为CAB(胸部按压、确认呼吸道、呼吸);路人对陌生人施救,持续快速压胸至救护员来,不必非口对口呼吸。

制定新版CPR指引的美国心脏学会研发部总监JerryPotts,今天在台北医学大学说明新旧版差异,艺人王宇婕应邀担任新版CPR推广大使。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日前则表示,明年会重新编印新版CPR卫教资料。

台湾急诊医学会理事长蔡维谋翻译“2010年版心肺复苏术和心血管紧急照护指引”繁体中文版,他表示,新版心肺复苏术简化操作程序,路人也能轻易施救。

蔡维谋说,新版CPR是先压胸再人工呼吸,压胸时两手相叠用力按压胸口,每分钟至少100次;根据美国心脏学会制定新版的研究,施救者对被救者进行心脏按压,已经能够提供足够的心脏复苏。

蔡维谋解释,民众对心肺复苏术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但是真正遇到突发状况时,常常因紧张而忘记施救步骤,同时要骤然对一位陌生人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仍会有所犹豫,这样的心理障碍妨碍施救意愿,延误抢救的黄金时间。

蔡维谋说,所有的心脏停止患者,都需要胸部按压。在心脏停止的最初几分钟,患者仍有氧气存留在他们的肺和血液,及早开始胸部按压,可以提早促进血液循环到患者的大脑和心脏。

担任推广大使的王宇婕表示,2010年版的CPR非常好学易记,未来如果遇到需施救者,再也不必担心是否要对陌生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只需持续对心脏按压,直至专业的医护人员接手急救治疗即可救人一命。

美国心脏学会专家与台湾急诊医学会,从今天起一连4天对各大医院急诊中心培训种子导师。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院长李飞鹏表示,北医将尽速导入新版CPR,提供更完善的医疗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