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坛腐败丑闻涉及欧美商业比赛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石磊综合报导)据北方网透露“8·25专案组”在调查数场问题职业联赛的同时,利剑直指十几年前的多场商业比赛。这些比赛涉及到多家甲A、甲B俱乐部,其中几家俱乐部当年和AC米兰的比赛,操作比赛者涉嫌对中国足协官员进行商业贿赂。

专案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不仅仅是为了职业联赛中的操纵冠军、操纵保级等商业贿赂问题,还有多家俱乐部当年的商业比赛。按照足协最初的分口,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商业比赛由当时的开发部管理。正是因为开发部官员在这方面有实权,才导致商业贿赂的产生。

1994年中国足球迎来一个发展高潮。北京国安在1994年6月16日2-1击败AC米兰后,中国足坛掀起了商业赛的高潮,一些专门操作这类比赛的经纪公司拔地而起,开始运作欧美各类强队到中国参赛。这些参赛对像不仅包括欧洲多家著名的俱乐部队伍,还有一些国家队。当时,这些比赛都打得风生水起。格雷米奥、佩纳罗尔、桑普多利亚、弗拉门戈、阿森纳、曼联、皇马、英格兰国家队等多支队伍来华“商演”,球市空前火爆。

商业赛双方俱乐部并不存在矛盾和直接的利益关系,按理不会有什么猫腻产生。但是,专案组为什么到多家职业联赛调查当年各自商业比赛的事情?为什么让调查到的俱乐部都列出当年究竟和那些国外俱乐部打了商业比赛?专案组的很多成员可能并不是球迷,但是为什么他们在和俱乐部沟通时,能够直接说出这家俱乐部曾经和国外的哪家俱乐部打过商业比赛?这些比赛本身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操作这些比赛的人可能向个别中国足协官员行贿。

中国足协早已没有了开发部这个部门,当年这个部门不仅负责职业联赛等的商务开发,还负责职业俱乐部等商业比赛相关具体环节的批复,只有通过这个部门,商业比赛才能顺利进行。那些雨后春笋般起来的经纪公司,要想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开发部的支持,商业贿赂是成功的捷径。在中国足协被抓进去的官员中,范广鸣、蔚少辉等人当年都在开发部呆过,而专案组调查的那些职业俱乐部和国外著名球队参加的商业比赛,正好是他们当年在开发部担任职务的时候。而且,最火爆的商业比赛时期正好是1995年、1996年,这两年也是职业联赛球市火爆的顶峰。

不过,这些商业比赛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不会影响现有职业俱乐部的生存和发展,更不会有什么降级和被取消注册资格的担忧。调查这些商业比赛,重点是为被抓进去的某些中国足协官员取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