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壇腐敗醜聞涉及歐美商業比賽

【新唐人2010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石磊綜合報導)據北方網透露“8·25專案組”在調查數場問題職業聯賽的同時,利劍直指十幾年前的多場商業比賽。這些比賽涉及到多家甲A、甲B俱樂部,其中幾傢俱樂部當年和AC米蘭的比賽,操作比賽者涉嫌對中國足協官員進行商業賄賂。

專案組足跡踏遍大江南北,不僅僅是為了職業聯賽中的操縱冠軍、操縱保級等商業賄賂問題,還有多傢俱樂部當年的商業比賽。按照足協最初的分口,俱樂部以及國家隊的商業比賽由當時的開發部管理。正是因為開發部官員在這方面有實權,才導致商業賄賂的產生。

1994年中國足球迎來一個發展高潮。北京國安在1994年6月16日2-1擊敗AC米蘭後,中國足壇掀起了商業賽的高潮,一些專門操作這類比賽的經紀公司拔地而起,開始運作歐美各類強隊到中國參賽。這些參賽對像不僅包括歐洲多家著名的俱樂部隊伍,還有一些國家隊。當時,這些比賽都打得風生水起。格雷米奧、佩納羅爾、桑普多利亞、弗拉門戈、阿森納、曼聯、皇馬、英格蘭國家隊等多支隊伍來華“商演”,球市空前火爆。

商業賽雙方俱樂部並不存在矛盾和直接的利益關係,按理不會有什麼貓膩產生。但是,專案組為什麼到多家職業聯賽調查當年各自商業比賽的事情?為什麼讓調查到的俱樂部都列出當年究竟和那些國外俱樂部打了商業比賽?專案組的很多成員可能並不是球迷,但是為什麼他們在和俱樂部溝通時,能夠直接說出這傢俱樂部曾經和國外的哪傢俱樂部打過商業比賽?這些比賽本身可能沒什麼問題,但是操作這些比賽的人可能向個別中國足協官員行賄。

中國足協早已沒有了開發部這個部門,當年這個部門不僅負責職業聯賽等的商務開發,還負責職業俱樂部等商業比賽相關具體環節的批复,只有通過這個部門,商業比賽才能順利進行。那些雨後春筍般起來的經紀公司,要想在最快的時間內得到開發部的支持,商業賄賂是成功的捷徑。在中國足協被抓進去的官員中,範廣鳴、蔚少輝等人當年都在開發部呆過,而專案組調查的那些職業俱樂部和國外著名球隊參加的商業比賽,正好是他們當年在開發部擔任職務的時候。而且,最火爆的商業比賽時期正好是1995年、1996年,這兩年也是職業聯賽球市火爆的頂峰。

不過,這些商業比賽不管出現什麼問題,都不會影響現有職業俱樂部的生存和發展,更不會有什麼降級和被取消註冊資格的擔憂。調查這些商業比賽,重點是為被抓進去的某些中國足協官員取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