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太肝净 不怕B肝怕A肝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台湾26岁以下年轻人真“肝净”,只有0.5%到1%是B型肝炎带原者,且普遍缺乏A肝抗体;中央研究院士陈定信认为,年轻人目前不需要再补种B肝疫苗,倒要提防A肝可能来乱。

毕生投入肝炎研究的陈定信,在国内外多次获奖,有“台湾肝帝”称号,日前他和澳洲等地学者成立“亚太病毒肝炎扑灭联盟”,会后接受记者访问,提出他对台湾的肝炎传染问题的看法。

陈定信表示,26岁以下年轻人只有0.5%到1%是B型带原者,但是超过9成没有A肝病毒抗体,“肝脏太干净了”,一旦到公共卫生较差的地方,就可能病从口入而发生急性A型肝炎;就算没有A肝、B肝,随着糖尿病、心脏病盛行,长期服药也增加了药物性肝炎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肝炎防治卫教30年,许多人仍分不清楚传染途径,连自己带原都不清楚,疾病的歧视也如影随形。

陈定信就遇过坚持戴手套上医院的病人,理由是怕手摸到B肝病毒而吃出肝炎;然而,B肝是血液、体液透过母子垂直传染、打针开刀输血等侵入性医疗以及性行为等方式传染,并非是病从口入。

还有名七旬老翁在老妻验出B肝带原后,想要离婚,理由是怕太太把病传给他;陈定信反问老翁,结婚50年若会被妻子感染的话,早就被传染了,没有必要离婚。

B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肝癌的主要病毒元凶,世界卫生组织推估全球3.5亿B肝带原者,75%在亚太地区。台湾在民国74年领先全球实施新生儿B肝疫苗接种,如今有人认为台湾做得很好,不用再多花心思去研究,陈定信却不以为然。

对于未来的肝炎防治策略,陈定信以民国74出生为分水岭,年龄超过26岁的B肝潜在带原者约有250万人,需要透过检查是否带原、定期追踪、治疗慢性肝炎,防范恶化为肝硬化或肝癌;26岁以下的年轻人,要小心其他肝病的威胁。

26年前接种的疫苗到现在还有保护效力吗?陈定信说,从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及接种日后急性肝炎罹病率来看,B肝疫苗至今仍在保护台湾的年轻人,目前看来,不需要再补种疫苗。

他解释,大约一半的人在接种B肝疫苗10年后,体液中的抗体消失,但是细胞免疫记忆仍在。到了19至20年后,1/3的人连细胞免疫也消失了;不过,最后还要看是否罹患B型肝炎来评断是否完全丧失B肝免疫力。

那么年轻人需要全面接种A肝疫苗吗?虽然陈定信自己的小孩打过A肝疫苗,他却认为,还要观察20年再说,因为40岁以上成人感染A型肝炎的死亡率高达1%,幼儿感染反而没事,现在A肝罹病率并未出现异常警讯,只是经常要前往A肝流行区的民众,需要特别提防。

陈定信形容台湾的肝炎防治就像百米短跑选手,从15秒进步到14秒很容易,从11秒进步到10秒极困难,可能再花50年才能消除B肝,现在绝不可松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