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人口老化正在改变世界权力版图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全世界人口正在快速老化,“银发社会”正在蔓延,尤以已开发富裕国家为最。

根据联合国统计,过去 20 年来,全球人口结构快速老化,目前全球11%的人口是超过60岁的老年人,亦即平均每10人中有1人是老人;估计到2050年,更将增长为每5人中便有 1名老人,世界将进入联合国定义的“超高龄社会”。

此外,届时全球各国的人口年龄中位数,也将从目前的29岁增至38岁。美、欧、日等富国人口,更将出现约十分之一的人口是80岁以上老人的局面。

人类平均寿命延长,是造成人口老化的主因之一,目前全球人口平均寿命为67岁、富国人口更高达78岁;而另一个主因、也是目前重要性及影响力越来越强大的因素,则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少子女化现象。根据《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指出,1970年代全球每位妇女平均生4.3个小孩,但如今这个数字减少为2.6,富国妇女更是平均每人只生1.6个小孩。

为什么大家不愿生孩子?经济不景气、薪资所得相对减少,是近期造成各地少子化的重要主因之一。根据美国的生育健康研究机构古德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调查发现,64%的美国女性表示,如果经济景气依旧如此低迷,他们连生一个小孩都无法负担;另有44%女性则表示,他们已经决定延后生育小孩的计划。

因此,经济不景气加速了少子女化现象,却也同时损及许多国家的未来竞争力,可能进一步造成未来国际政经权力版图的位移。

以中国为例,目前15岁至29岁的年轻人口,是肩负国家经济的劳动主力,但受到一胎化政策影响,预计从明年起,这个劳动主力族群人数将开始大幅减少,劳动力来源将受到影响;加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依然稳定增加,不仅加重年轻人口扶养负担,也将使中国财政问题更为沉重。

与中国相对的例子是印度。印度过去几年在经济规模与经济成长率的表现上,虽不如中国亮眼,但却稳定成长,并被诸多国际财经媒体、经济专家认定是未来前景最为看好的经济体。除了因为印度是民主政体、让民间企业拥有充分的自由与活力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印度拥有广大的年轻人口,且这群人口的教育程度正在不断提升,系国家未来相当丰沛的劳动力与中产阶级来源。

因此,如何找出生育意愿低落的根源并对症下药、如何保有充裕的年轻人口来源,俨然已是各国如何保有未来政经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