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人口老化正在改變世界權力版圖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全世界人口正在快速老化,「銀髮社會」正在蔓延,尤以已開發富裕國家為最。

根據聯合國統計,過去 20 年來,全球人口結構快速老化,目前全球11%的人口是超過60歲的老年人,亦即平均每10人中有1人是老人;估計到2050年,更將增長為每5人中便有 1名老人,世界將進入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

此外,屆時全球各國的人口年齡中位數,也將從目前的29歲增至38歲。美、歐、日等富國人口,更將出現約十分之一的人口是80歲以上老人的局面。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是造成人口老化的主因之一,目前全球人口平均壽命為67歲、富國人口更高達78歲;而另一個主因、也是目前重要性及影響力越來越強大的因素,則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少子女化現象。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1970年代全球每位婦女平均生4.3個小孩,但如今這個數字減少為2.6,富國婦女更是平均每人只生1.6個小孩。

為什麼大家不願生孩子?經濟不景氣、薪資所得相對減少,是近期造成各地少子化的重要主因之一。根據美國的生育健康研究機構古德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調查發現,64%的美國女性表示,如果經濟景氣依舊如此低迷,他們連生一個小孩都無法負擔;另有44%女性則表示,他們已經決定延後生育小孩的計畫。

因此,經濟不景氣加速了少子女化現象,卻也同時損及許多國家的未來競爭力,可能進一步造成未來國際政經權力版圖的位移。

以中國為例,目前15歲至29歲的年輕人口,是肩負國家經濟的勞動主力,但受到一胎化政策影響,預計從明年起,這個勞動主力族群人數將開始大幅減少,勞動力來源將受到影響;加上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依然穩定增加,不僅加重年輕人口扶養負擔,也將使中國財政問題更為沈重。

與中國相對的例子是印度。印度過去幾年在經濟規模與經濟成長率的表現上,雖不如中國亮眼,但卻穩定成長,並被諸多國際財經媒體、經濟專家認定是未來前景最為看好的經濟體。除了因為印度是民主政體、讓民間企業擁有充分的自由與活力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印度擁有廣大的年輕人口,且這群人口的教育程度正在不斷提升,係國家未來相當豐沛的勞動力與中產階級來源。

因此,如何找出生育意願低落的根源並對症下藥、如何保有充裕的年輕人口來源,儼然已是各國如何保有未來政經競爭力的當務之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