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空污悬浮微粒 中国最严重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讯】上周,由加拿大科学家根据美国航空太空总署 (NASA) 发布的全球卫星数据,制作成的全球悬浮微粒PM2.5地图显示,中国华北、华东是目前全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而近年来中国的空气品质不断恶化,严重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由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科研人员冯唐克拉尔(Aaron van Donkelaar),和马丁(Randall Martin),运用NASA的卫星数据资料,结合电脑模拟科技绘制成的世界各地悬浮微粒分布图,最近发表在“环境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Perspectives)上。分布图显示,从北非撒哈拉沙漠到东亚,PM2.5含量都非常高,尤其中国的华东、华中和华北地区,已呈现黑红色。冯唐克拉尔指出,这表示中国当地的空气品质非常糟糕。

冯唐克拉尔:“因为我们发现中国的悬浮微粒含量特别高,是全球最高的,有些地区超过每立方米100微克。世界的平均值是20微克,中国有些地区的数值是世界的五倍。”

虽然地图中使用的数据,主要来源于2001年到2006年间。但媒体引述“华尔街日报”七月间的报导指出,有权威人士表示最近几年来中国的空气品质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持续恶化,认为这张世界悬浮微粒分布图具有可信度。

事实上,9月5号,中国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也坦言,目前中国约有五分之一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高达三分之一以上空气品质达不到二级标准。

据《腾讯网》的报导说,尽管没有关于PM2.5的具体统计资料,但各种资讯却充分表明,大陆地区无论东西南北,悬浮微粒已经日益肆虐: 超细颗粒,南京十年里增加了五倍﹔长三角地区大气气溶胶浓度逐年增加﹔广州灰霾天气日益增多,已经极度不适合人类居住﹔ 东南沿海的福建、浙江、江苏、汕尾、深圳、香港不能幸免,而兰州、西安和其他一些大城市,受空气中超细污染颗粒困扰,灰霾天气逐年增多。

美国卫生官员强调,空气中微小的悬浮颗粒能穿越人体纤毛的防御系统,进入肺部和血液中,引发慢性病,如哮喘、心血管疾病或支气管炎等,不可不慎。

从人口密度来看,地图显示全世界有超过80%的人,目前正在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其中又以中国华北、华东最为严重,悬浮微粒含量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安全值的10倍之多。

1997年美国科学家提出的PM2.5空污指数,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μm,相当于1米的1/100万),直径不到人类发丝的1/20的悬浮微粒。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