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肺炎在香港蔓延 儿童孕妇无药可医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陈皓综合报导)儿童及青少年较易患上的肺炎支原体感染,亦称 “超级肺炎”正在香港蔓延,并在社区散播!

由于目前只有两种抗生素有效杀灭抗药性肺炎支原体,但这两种抗生素均不适合儿童及孕妇使用,专家警告,若儿童或孕妇感染,将面临无药可医的险境。

肺炎支原体经飞沫传播,专门袭击儿童及青少年,常见可致上呼吸道感染,令人犹如一般伤风感冒的喉咙痛及咳嗽等病症,一般可靠抗生素治愈。

现时有三种抗生素可对付肺炎支原体,包括“大环内酯”、“四环素”和“喹诺酮类”。对“大环内酯”出现抗药性的个案,只可使用“四环素”和“喹诺酮类”,但这两种抗生素都有严重的潜在副作用,不适宜儿童及孕妇使用,孕妇使用更可致畸胎。

香港发现首宗“超级肺炎”廿四岁女患者去年十月入住玛丽医院,入院前四日开始发烧、喉咙痛、咳嗽、肌肉痛及呕吐。女患者发病前曾到西安探望父亲,当时她的父亲也出现咳嗽及痰多等呼吸道感染征状,女患者回港十日后便开始不适,及后肺炎加剧,发烧不退,需入院治疗。

医生处方抗生素“大环内酯”,疗程共九天,但发烧仍然不退,肺炎更愈来愈严重。当女患者留院第十日时,院方决定转用另一种抗生素“四环素”,病人不久便退烧,肺炎亦好转。院方在女患者的支气管及鼻咽样本验出肺炎支原体,后更发现细菌已变种,故传统抗生素“大环内酯”无效。

日本是首个发现抗药性肺炎支原体感染个案急速上升的地区,2002年当地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儿童,无一宗出现抗药性,但到了2006年,超过30%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儿童都出现抗药性。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指出,在香港也发现部分病人感染抗药性品种,故认为并非零星个案,相信抗药性肺炎支原体已在社区散播,港大正研究其流行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