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讯】10月8日当地时间11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因言获罪正在坐牢的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以表彰他对“改善中国人权的努力与贡献”。

10月8日挪威时间中午11点诺贝尔评审委员会主席托比尔•亚格兰向全世界宣布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中国的异议人士刘晓波,表彰他对改善中国人权的努力和贡献。

对于诺贝尔和平奖的评审宗旨不受任何势力的影响,诺贝尔评审委员会主席托比尔•亚格兰向本台记者表示:

“实际上这很正常。我们从很多不同的角度都感到压力,每年都是这样。所以,这没出乎我的意料。当他们(中共政府)被批评的时候,才能纠正他们的政治体系,才能更容易的剔除那些不想要的东西,像腐败、管理失误等等。所以,言论自由对民主进程来说非常重要。”

之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向诺贝尔研究所施压,诺贝尔研究所所长盖尔•龙德斯塔德告诉本台记者说:

“就像我对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解释过的,诺贝尔奖委员会是独立于挪威政府的,挪威政府无权让我们干这干那,我们也不在乎挪威政府的反应。所以,这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委员会的决定。”

挪威外交部国防委员会主席依奈•雪蕾德得知中国异议人士获奖后表示:

诺贝尔奖委员会是一个独立团体,这个组织跟政府没有关系,跟议会也没有关系,这是为什么今天,委员会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展示它的独立性。”

和平奖颁奖典礼12月10日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市政厅举行,刘晓波是否能去奥斯陆领奖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新唐人记者金鑫、周天挪威奥斯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