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在瑞典揭晓

【新唐人2010年10月5日讯】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201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英国的两位俄裔教授,51岁的安德烈‧甘姆(Andre Geim)和36岁的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他们因为在二维石墨材料方面的开创性贡献而共同获得这项殊荣。下面请您跟随我们的镜头去采访一下评委,来了解他们的获奖原因。

诺贝尔奖评委比杨‧杨森:“他们是第一个分离出这种材料的人,以前人们觉得这不可能,但是他们用很简单的方法就做到了,采用黏胶带就把它起取出来。然后他们就可以测定和鉴定这种材料的特性。它在很多方面都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因为它是一种很薄的材料,设想一下,一平方米面积的这种物质不到一毫克重,但是它却比钢材还要坚硬200倍,它的导电和导热性非常好。”

诺贝尔奖评委会主席英格玛‧龙德斯特姆:“最有意思的是,安德烈‧甘姆与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首次完全分离出确认石墨烯的一层薄片,并且鉴定出它的特性。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发现。”

51岁的甘姆和36岁的诺沃肖洛夫,已经在一起工作很长时间了。现在两人都是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最有趣的是这两位俄裔科学家,都是在俄罗斯读的大学,并在那里开始的物理学研究。

本台将跟踪报导诺贝尔奖全部奖项,请您继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宋扬、周宇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