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佛山现疑似恙虫病毒 产妇身亡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佛山市一医院通报,该院2010年9月15日收治的疑似恙虫危重病例的产妇陈某,经诊断,属于疑似感染恙虫病毒。现在患者于9月18日凌晨5时经抢救无效死亡。不过医院提出,患者在生前头部曾受过撞击,该患者是否死于恙虫病,情况尚未明确。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陈某家人介绍,陈某住南庄紫洞下柏村,居住的地方很潮湿,屋后有个小山,种了不少竹子,但是由于她怀孕,很少外出。她在一周前开始发烧、食欲差、精神差,便在附近的社区医院治疗。

9月14日,陈某到南庄医院进行孕检,发现胎儿已死亡,当天做了死胎引产手术。产后住院期间,不慎从床上摔落,右额部着地,当时即感头痛、头晕等症状。

之后,陈某转院至佛山市一医院救治。体查发现右大腿上有一直径约1cm焦痂,右腹股沟处淋巴结肿大,结合血小板减低、凝血功能障碍、3P试验阳性、皮下出血及脑出血加重。

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焦痂表征综合判断,患者疑诊为恙虫病,并由于撞伤,出现重型颅脑外伤和右额颞顶叶硬膜下出血并脑疝形成。并出现呼吸消失,神经反射消失症状,并且血压偏低,经抢救无效,9月17日凌晨5时,患者死亡。

在陈某的死因方面,患者是否死于恙虫病,还是由于摔倒撞伤头,一时间难下定论。另外,胎儿的死亡是否因为恙虫病?目前还不知晓。

恙虫病及临床表现

恙虫病是一种在夏秋季节容易发生的,病原为恙虫立克次体,立克次体由恙螨(常为红纤恙螨及地理纤恙螨)经卵传递,以叮咬取食物时传给诸如森林及农村鼠类,包括家鼠,田鼠,及野鼠等。人体感染在恙螨幼虫叮咬后发生。潜伏期约6-21天左右(平均10-12天)。

恙虫病:起病急,有畏寒或寒战、高热、全身酸痛、疲乏、食欲减退等急性感染症状;患者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皮疹、肝脾肿大等;在病程的第2周,病情常会加重,可有表情淡漠、重听、谵妄甚至抽搐或昏迷,并可有脑膜刺激征或心肌炎症状,或有咳嗽、胸痛、气促等肺炎症状。

专家提醒市民应避免在草丛或灌木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野外作业后,要及时拍打衣物,抖落附着的恙螨。换衣洗澡时,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有恙螨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