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佛山現疑似恙蟲病毒 產婦身亡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佛山市一醫院通報,該院2010年9月15日收治的疑似恙蟲危重病例的產婦陳某,經診斷,屬于疑似感染恙蟲病毒。現在患者於9月18日凌晨5時經搶救無效死亡。不過醫院提出,患者在生前头部曾受过撞击,該患者是否死於恙蟲病,情況尚未明確。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陳某家人介紹,陳某住南莊紫洞下柏村,居住的地方很潮濕,屋後有個小山,種了不少竹子,但是由於她懷孕,很少外出。她在一周前開始發燒、食慾差、精神差,便在附近的社區醫院治療。

9月14日,陳某到南莊醫院進行孕檢,發現胎兒已死亡,當天做了死胎引產手術。產後住院期間,不慎從床上摔落,右額部著地,當時即感頭痛、頭暈等症狀。

之後,陳某轉院至佛山市一醫院救治。體查發現右大腿上有一直徑約1cm焦痂,右腹股溝處淋巴結腫大,結合血小板減低、凝血功能障礙、3P試驗陽性、皮下出血及腦出血加重。

醫生根據臨床症狀和焦痂表徵綜合判斷,患者疑診為恙蟲病,並由於撞傷,出現重型顱腦外傷和右額顳頂葉硬膜下出血並腦疝形成。并出現呼吸消失,神經反射消失症狀,並且血壓偏低,經搶救無效,9月17日凌晨5時,患者死亡。

在陳某的死因方面,患者是否死於恙蟲病,還是由於摔倒撞傷頭,一時間難下定論。另外,胎兒的死亡是否因為恙蟲病?目前還不知曉。

恙蟲病及臨床表現

恙蟲病是一種在夏秋季節容易發生的,病原為恙蟲立克次體,立克次體由恙蟎(常為紅纖恙蟎及地理纖恙蟎)經卵傳遞,以叮咬取食物時傳給諸如森林及農村鼠類,包括家鼠,田鼠,及野鼠等。人體感染在恙蟎幼蟲叮咬後發生。潛伏期約6-21天左右(平均10-12天)。

恙蟲病:起病急,有畏寒或寒戰、高熱、全身酸痛、疲乏、食慾減退等急性感染症狀;患者顏面潮紅、結膜充血、焦痂或潰瘍、淋巴結腫大、皮疹、肝脾腫大等;在病程的第2週,病情常會加重,可有表情淡漠、重聽、譫妄甚至抽搐或昏迷,並可有腦膜刺激徵或心肌炎症狀,或有咳嗽、胸痛、氣促等肺炎症狀。

專家提醒市民應避免在草叢或灌木坐臥休息或晾曬衣被。野外作業後,要及時拍打衣物,抖落附著的恙蟎。換衣洗澡時,重點擦洗腋窩、腰部、會陰等皮膚柔軟部位。有恙蟎叮咬史或野外活動史者,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或體徵,應及早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