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风险自己算 准确率8成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B型肝炎带原者可根据性别、年龄、肝功能指数、e抗原、病毒量等5个指标,预测自己肝癌的风险,慢性B肝病患进入治疗后,平均每年罹癌概率可下降1%。

这套“肝癌风险预测模式”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建仁及研究人员杨怀壹等人的研究成果,只要根据这5个指标,放入运算模式中,就可以推估未来10年内肝炎变成肝癌的风险,准确率约8成。

B型肝炎医疗策进会台湾分会将公式上线,B肝带原者可自己算,举例来说,性别男性为2分,45到49岁为3分,肝功能指数大于45为2分,e抗原阳性为2分,B肝病毒量超过1万未及10万者为3分。5项总计11分时,未来10年内罹患肝癌的概率为8.4%。

分会会长、基隆长庚医院胃肠肝胆科主任简荣南以院方223位B肝患者做问卷面访,结果显示“肝癌风险预测模式”可信度很高,而且病人开始治疗后,体内的B肝病毒受到抑制,罹癌概率每年下降1%。

简荣南说,B肝带原者约有6成是不需治疗的健康带原者,其余带原者在病毒活跃时,不可轻忽恶化肝硬化、肝癌的危险;然而,30到54岁的青壮年族群较没警觉,接受治疗的比率,低于55岁到65岁的中老年。

最近简荣南遇到全家都B肝带原的肝病3姊弟,弟弟先发现肝癌,吓得哥哥去检查,结果是肝硬化,后来40岁出头的姊姊验出1.2公分的肝癌时,无法接受事实,医师劝说“小型肝癌早发现、早治疗、疗效佳,算是运气好”,姊姊才释怀接受治疗。

简荣南建议,健保现在给付慢性B肝患者的口服抗药物,最久可服用3年,外加1年的巩固疗程,年轻病患要结婚、怀孕,可以拼一下先注射半年到1年的干扰素疗程,如果反应不好,再考虑3加1年的口服药物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