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历史性访英 笼罩争议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2日专电)教宗本笃十六世16日将到英国进行首次访问,是1534年英国国王亨利8世与罗马天主教会决裂后,第1位到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天主教教宗,但教会性侵与费用过高使访问笼罩争议。

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预定16日先抵达苏格兰,17日转往伦敦进行2天访问,19日前往伯明罕,结束访问后返回罗马。

1982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Pope John Paul II)曾访问英国,但非属国事访问。

伦敦“金融时报”指出,虽然教宗访英乃历史重要访问,但因为教会性侵害丑闻、英国教会不满梵蒂冈在同性恋与堕胎等议题的政策等问题,将使访问蒙尘。

报导说,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相比,本笃十六世的个人魅力相去甚远,不太可能让非天主教徒对他的兴趣和若望保禄二世一样高。

报导指出,若望保禄二世访英时,化解天主教会与英国教会的冲突,使双方关系缓和。

另一个争议是,本笃十六世这次访问斥资1200万英镑,正值英国公共支出面临严重删减的时刻,虽然英国国内有600万名天主教徒,但反对者认为,教宗访问不应给予国事访问的完整待遇,也反对由国库支付他高额的访问费用。

外交官员则坚持,教宗本笃十六世到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是正确的安排,因为天主教会在全球有超过10亿名教徒,在包括全球不平等、非洲与部分亚洲国家需要永续经营等英国关切的重要问题,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