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学者发信声援被捕作家谢朝平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谦综合报导)四川籍作家谢朝平因出版《大迁徙》揭露地方官员侵占移民款项等腐败问题,被陕西渭南警方拘捕。这引起中国知识文化界的极大关注,近日,有超过60名学者签名发表公开信声援谢朝平,要求有关部门介入,彻查事件。

《大迁徙》触动地方政府既得利益

2010年8月19日,四川籍作家谢朝平在其北京的住所,被来自陕西渭南的警察带走。理由是“涉嫌非法经营”。而给谢朝平引来牢狱之灾的真正原因,是谢朝平新近完成的著作《大迁徙》。

《大迁徙》是谢朝平经过3年的实地采访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记录的是上个世纪50年代三门峡水库修建工程前后的移民问题。

三门峡水库兴建于1957年。旅居德国的陕西作家周勍自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关注三门峡水库移民问题,采访记录了大量的移民故事。他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揭示:当年三门峡库区的居民半个世纪以来始终辗转迁移、屡屡被地方利益集团盘剥。而谢朝平的《大迁徙》恰恰深入揭露了地方官员侵占移民款等问题。这无疑触动了一大批官员的利益。

60余文化人发公开信声援谢朝平

谢朝平因言获罪震动了中国文化界。9月7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的中文“观察”网站刊发了60多名学者、作家、记者为营救谢朝平,向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的紧急呼吁书。该呼吁书对陕西渭南警方为保护当地腐败分子的既得利益,无视法律,拘捕并逾期关押谢朝平表示愤慨,要求陕西渭南警方立即释放谢朝平,要求陕西省有关部门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希望中共中央成立专案组,彻查三门峡库区的腐败官员。

签署倡议书的北京自由作家铁流表示,他们已经自费印刷几百套《大迁徙》,将寄给有关部门。铁流说:“我们准备寄给中共中央九大常委,中共中央各个部的负责人,首都各报的总编辑和记者,让大家明白真相。”

铁流说,在今年4月认识报告文学作家谢朝平,了解到三门峡水库建设时,渭南市党政部门领导侵吞国家下拨的巨额移民款项、侵占安置移民的土地,使十万移民至今没有得到妥善安置,更使用公检司法打压上访移民。铁流说:“国家拿了一个亿,到村民身上还不到一千万,绝大部分都被贪官污吏侵吞。国家拿出十多万亩土地,又有很多土地被官家侵占。”

铁流说,谢朝平出书渠道完全是正常合法的:“《火花》是官方正式批准的杂志。这个书不是非法出版,有国家正式刊号。第一, 陕西省为了掩盖贪腐罪恶,硬要封杀这本书。第二,是要杀鸡给人看, 根本不能谈这个事情。看上去是一本书,实际上是一个贪腐势力集团同盟把公器私用,把警察当成黑工具,压迫记者作家不让说话。”

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长平在观察网发表文章说:跟作品的艰难问世相比,渭南方面对于作者的打压可以说是恣肆妄为。为了阻止它的出版发行,渭南方面竟然不顾基本的法律和情理,不仅立案侦查,而且还成立了专案组;不仅派出警察千里抓人,而且还是多个部门联合行动。

出版自由进一步收紧

在紧急呼吁书上签名的北京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首先记者或者是作家有没有这样一个表达的自由?特别是记载历史的这样一个权利,对吧?因为谢朝平写的东西主要是三峡移民。对中国历史上发生的这么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为什么官方自己不去描述、记载?也不允许民间的学者或者是记者去描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态?”

夏业良教授认为,谢朝平的遭遇反映出中国当前出版自由的进一步紧缩:

“什么叫非法出版物?过去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出版的那些东西,那要说起来的话也是非法出版物,是吧?但那个时候,大家想一想鲁迅自己可以办出版社,鲁迅自己可以出书。 就说明在民国时期新闻出版方面的自由度要远远高于今天。而今天你要想出版一些跟官方意识形态不符的出版物那就是很难,从一开始就被卡死了。”

紧急呼吁书的联署倡议人,现在旅居美国的经济学者何清涟呼吁致力于自由写作的知识分子就谢朝平一案发出自己的声音:

“事实上谢朝平这本书出版的困难就已经揭露了中国社会的现实非常黑暗。就是没有一个作家、记者能够自由发表文章的空间。他被抓就说明目前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没有出版自由这个状况比海外想像的要严重得多。我觉得凡是作者都应该为谢朝平被抓这个事儿呼吁。为什么呢?尤其是对国内的人来说, 只要他们愿意自由写作,想自由写作,今天的谢朝平可能就是明天的他们,因为这种命运会落到每一个想自由写作的人的头上。”

公权力被垄断滥用

中国宪政学者张祖桦告诉美国之音记者,作者写书和记者采访是值得肯定的事,触动权贵集团既得利益后对方使用公权力打压的事件,最近经常发生,应予以谴责。

张祖桦认为,不论是地方还是中央,公民没有自由选择和选举权,对于公权力从上到下都没有有效的制衡机制。他说:“从八十年代到现在就一直空喊政治改革,到现在没有任何实质进展。现在你对它的利益要质疑批评,它就动用警察、国保、甚至军队武警来镇压,包括强拆过程中使用警力、保安甚至黑社会,都是中国最普遍的社会问题。”

张祖桦说,采用“维稳”体制,用更多专政和暴力的方法打压会造成社会矛盾尖锐,也令群体性事件增加。

谢朝平:我问心无愧

据大陆媒体报导,谢朝平目前被关押在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分局看守所。谢朝平的律师周泽8日在“法律界”网站上发布答记者问谈到,律师和家属至今没有看到公安机关的拘留通知书,周泽认为陕西渭南警方追诉谢朝平非法经营罪不成立。

北京作家铁流引述谢朝平的话说:“他说了,他说他们想把我搞成颠覆国家,泄漏国家机密。他说,我就是一个作家,一个记者我问心无愧。他一点没有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