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导弹防御网明年逐步建构完成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钟辰芳华盛顿报导)台湾中国时报报导,台湾投资新台币3000亿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在明年逐步完成部署和建构,除了爱国者导弹和远程预警雷达等反导弹系统外,台湾的导弹防御网也将包括足以让台湾承受第一波打击的被动防御能力。

*台湾导弹防御网明年完成建构*

中国时报星期一报导说,台湾花费超过400亿台币购自美国的远程预警雷达将在明年完成装设,两套改良爱国者2型导弹和4套爱国者3型导弹,以及台湾自行研发的天弓3型飞弹也将陆续完成部署,因此明年军方即可在台湾上空筑起多道导弹防御网。

台湾《军事家》全球防卫杂志编辑施孝玮对美国之音谈到台湾在建构导弹防御能力上所受到的限制。

*分析人士:台主动防御受经费限制*

施孝玮说:“主动的部分当然包括雷达和防空飞弹两个部分。但是因为毕竟目前大陆现在有1500枚飞弹,如果要成功拦截1枚飞弹大概需要准备2枚爱国者防空飞弹。事实上台湾的财力及现有国防情况根本不可能允许台湾储备3000枚爱国者防空飞弹。”

施孝玮说,台湾军方目前还有空间可以加强的,就是发展被动的导弹防御能力,提升承受第一波导弹攻击的存活率。

*专家:台须加强承受第一击能力*

施孝玮说:“对台湾来说,它要有承受第一击的能力当然还是要把战机向东部疏散,还有东部跑道的地下化,以及重要掩体的地下化和强固。如果用地能够取得的话,台湾至少在东部还应该增建一到两个跑道才足够。目前台湾在整个东部只有大概4条跑道而已,整体来说数量还是不足。”

另外,施孝玮也提到,台湾虽然拥有自行研发的天弓飞弹,不过相关的零件还必须依赖美国的提供,这也让台湾的导弹防御能力受到一些限制。

*台自制飞弹仍依赖美国*

施孝玮说:“天弓3型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关键零组件由美方所控制,如果美方对这些关键零组件不放行,台湾想要购买或自行制造更多具有反弹道能力的防空飞弹其实是不太容易的,因为毕竟很多这种零件目前全世界还是要靠美国高科技国家的输出许可才有办法。”

中国时报的报导说,近年来由于台湾国防预算不足,军方在购置主动防御系统和设备外,也开始加强成本较低的被动防御能力。

*台提升被动防御能力*

这些被动防御措施包括分散战区指挥管制中心,扩建台湾东部战机跑道,采购跑道抢修装备,加强重要设施伪装掩护,以及建立“战管阵地整体电子防护网”,让导弹来袭时无法有效命中目标。

台湾国防部对这个报导没有加以评论。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星期一援引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成员、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的话说,反导弹系统建构完成能够大幅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远程预警雷达可以为台湾争取7分钟的预警时间,让台湾能够从多方面采取应对措施,包括战机起飞、躲避导弹来袭,攻击发射导弹基地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