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评论界人士表示,这个现象提供了一些有关中国的经济状况和社会价值观的启示。

许多中国人喜欢名牌、追求奢侈品,中国奢侈品消费额每年以两位数增长。这消息并不令人惊讶,但是如果参照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人的几十分之一这一事实,那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这件事所折射出的问题,就实在发人深省。

旅美学者谢选骏表示,在中国人追求奢侈品现象中,不能排除公款消费的因素:

“比如说高级香水,说这是‘外事活动的需要,我要出国,国外都用这个香水,我要买一个。’你不能不让他买,买了不就是奢侈品了嘛。”

谢选骏说,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有炫富的成分。他说,许多中国人喜欢炫富:

“炫富也是一种作假,大家都喜欢炫耀,如果能拿钱做炫耀就说明有一定社会地位。比如说跑在街上出了交通事故,警察会优待;可以撞了人就跑了也没人敢管;还可以打人,人家也不太还手,认为是有官方背景的,是一种炫耀。有的人没有那么多钱,但他就是要买个高级奢侈品给自己撑台面。过去上海在解放以前流行一句话叫 ‘洋装瘪三,四季烧饭’,就是说根本吃不起馆子的人,但是他要买一身西装穿在身上,很高级的西装,然后夜里把这西装压在枕头底下,压得平平的,把缝压出来好像是烫出来的,其实根本没钱去洗衣店,就买这一套西装因为上班需要,出去炫富,让人感觉自己属于上等人。日本这个民族也是有这个特点,当然不如中国这么明显,但是跟美国相比他们也是比较注重表面的东西,(像)化妆就比美国讲究。所以它的奢侈品需要也是比较高一点,照理说日本的平均收入还没有美国高,虽然现在美国是经济危机,人家还四万多,日本人均才三万多,而且日本的人口是美国的一半还不到,可是它的奢侈品市场怎么会比美国还大呢?相比之下美国人是不太注重穿着的、比较随便的,车也没有日本那么讲究,也可能是民族性格、社会风气造成的。”

杭州作家昝爱宗表示,奢侈品消费有炫富的一面,但也反映了中国富人的经济实力:

“这也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是很快的,是高速发展。其中有一部分让他买个一千万的别墅、几百万的车是眉头不皱一下,出手很大方的。还有就是到酒店消费,一瓶洋酒如果标价五千块就没人买,如果标价三万、五万,那很快就卖光。说明富起来的一批人攀比,比谁更奢侈、更能消费昂贵的东西。他们炫富,认为自己是富人。但是让他捐给穷人,他又不原意捐,宁愿一顿饭吃两万块钱,也不愿给穷人一百块钱。我认为这是金钱至上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不叫价值观,其实是贪图享受、人生空虚,是没有意义的。但我们这个社会又提倡尊重富人,所以社会也在误导。人们都认为越富越光荣,所以穷人越来越抬不起头,富人越来越为富不仁,这个社会就和谐不了。‘乌有之乡’是左派的网站,但它提平等,这一点特别吸引民众、网友。因为它提出平等,所以它还是在吸引民众方面有影响力的。但是有副作用的,因为它把老毛又抬出来了,因为老毛肯定是要否定的。我认为这个社会越来越两极分化,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应该建立在人有尊严上面,人的生命有意义。有对生命、对自由、对真理、对正义的追求,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只有钱,那这个社会跟动物社会有什么区别呢?”

人们有一个印象:中国的官方宣传向来提倡俭朴。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所倡导的“八荣八耻”就有“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但是,昝爱宗说,由于政府官员没有以身作则,官方的宣传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政府的腐败也和政府的官员一样。如果是官员到哪儿去消费,老百姓认为官员去消费的地方我们如果也去消费的话我们的档次也就上去了,变成官员是榜样了,因为官员在带头腐败、带头奢侈、带头为富不仁。基本上官员都很有钱,他们的收入虽然不是太高,但是福利、灰色收入很高。所以大家都在崇拜官员,(而)官员和富人又是朋友,(对)真正的老百姓,让官员给他们道德观的教育、价值观的传播,老百姓会信吗?老百姓说你做得怎么样,你说的是一套、嘴巴是一套,你的价值观老百姓会当一回事吗?以前‘五讲四美三热爱’、‘八荣八耻’说来说去老百姓也没当真。”

国务院今年的财富报告称,中国拥有近一百万名百万富翁,其中15万名百万富翁住在北京。北京是中国拥有最多百万富翁的城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