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迁徙》涉三门峡移民问题 作家被抓捕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综合报导)陕西作家谢朝平8月19日被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的罪名从北京 家中带走。谢朝平的律师周泽从警方获悉,“非法经营”是因为谢朝平自费出版了1万本纪实文学《大迁徙》,那是谢朝平三年的采访成果,记录了三门峡移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涉及渭南地区移民。

谢朝平今年5月出版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揭露上世纪50年代三门峡黄河大移民的历史遗留问题。

谢朝平妻子说,8月19日下午5时,有人敲门,自称是“人口普查的”,开门后7个穿便衣的人冲上去擒住谢戴上手铐,并带走谢朝平的书稿、电脑、录音笔。

据《新京报》1日的报道,今年6月辞去记者工作的谢朝平,租住在石景山区鲁谷东里社区。8月29日,其妻李琼说,8月19日下午5时许,有人敲门,自称是“人口普查的”。

开门后她发现有7个穿便衣的人,确定租住者是谢朝平后,“他们冲上去擒住谢朝平,幷戴上手铐。”在查抄了了谢朝平的书稿、笔记本电脑、录音笔和U盘后,当晚8时许,谢朝平被带走。

8月30日,谢朝平的律师周泽前往渭南市临渭区公安分局法制科了解案情,答复是“涉嫌非法经营”,具体所指就是谢朝平今年5月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大迁徙》。

协助他采访和写作的渭南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民认为谢朝平的被捕是地方当局的打击报复。他表示,由于书中涉及移民款发放等诸多问题,令地方官员非常恼怒,他本人和移民代表近期都在被警察“找麻烦”。

据悉此前渭南市新闻出版部门和公安部门还曾找上火花杂志出版社所在地省的主管部门要求对书籍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七月下旬山西省新闻出版局以《火花》杂志社未经逐级审批擅自出版增刊,以停掉该杂志下半月刊为处罚。

周泽律师认为即使出版不符合程序也是出版方的责任,完全没有道理以刑事罪名抓捕作者。

谢朝平是四川平昌人,当过老师,后来通过考试到达县监察局工作,再后来调进达州市检察院,一直搞文字工作,曾写过多篇报告文学幷获奖。

2005年,谢朝平办理提前离岗手续,应聘到《检察日报》下属《方圆》杂志社当记者。曾为该报社旗下正义网采写不少尖锐报道,更曾因此遭到山西煤老板的死亡威胁。2006年,谢朝平从渭南移民局工会主席李万民处获悉了三门峡遗民的历史遗留问题,幷开始关注此问题。

今年5月,谢朝平与《火花》北京编辑部谈成出版条件,谢支付5万印务费用,以增刊方式付印1万册。

该书出版后,谢朝平与渭南朋友联系,打算“送”一些书给移民,幷委托其在渭南城区找个地方存放,此后这批杂志在渭南被当地的市文化稽查队全部没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