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遷徙》涉三門峽移民問題 作家被抓捕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陜西作家謝朝平8月19日被陝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的罪名從北京 家中帶走。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從警方獲悉,“非法經營”是因爲謝朝平自費出版了1萬本紀實文學《大遷徙》,那是謝朝平三年的采訪成果,記錄了三門峽移民的一些歷史遺留問題,主要涉及渭南地區移民。

謝朝平今年5月出版長篇紀實文學《大遷徙》,揭露上世紀50年代三門峽黃河大移民的歷史遺留問題。

謝朝平妻子說,8月19日下午5時,有人敲門,自稱是「人口普查的」,開門後7個穿便衣的人衝上去擒住謝戴上手銬,並帶走謝朝平的書稿、電腦、錄音筆。

據《新京報》1日的報道,今年6月辭去記者工作的謝朝平,租住在石景山區魯穀東裏社區。8月29日,其妻李瓊說,8月19日下午5時許,有人敲門,自稱是“人口普查的”。

開門後她發現有7個穿便衣的人,確定租住者是謝朝平後,“他們沖上去擒住謝朝平,幷戴上手銬。”在查抄了了謝朝平的書稿、筆記本電腦、錄音筆和U盤後,當晚8時許,謝朝平被帶走。

8月30日,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前往渭南市臨渭區公安分局法制科瞭解案情,答復是“涉嫌非法經營”,具體所指就是謝朝平今年5月出版的長篇紀實文學《大遷徙》。

協助他采訪和寫作的渭南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民認爲謝朝平的被捕是地方當局的打擊報復。他表示,由于書中涉及移民款發放等諸多問題,令地方官員非常惱怒,他本人和移民代表近期都在被警察“找麻煩”。

據悉此前渭南市新聞出版部門和公安部門還曾找上火花雜志出版社所在地省的主管部門要求對書籍的合法性進行審查。七月下旬山西省新聞出版局以《火花》雜志社未經逐級審批擅自出版增刊,以停掉該雜志下半月刊爲處罰。

周澤律師認爲即使出版不符合程序也是出版方的責任,完全沒有道理以刑事罪名抓捕作者。

謝朝平是四川平昌人,當過老師,後來通過考試到達縣監察局工作,再後來調進達州市檢察院,一直搞文字工作,曾寫過多篇報告文學幷獲獎。

2005年,謝朝平辦理提前離崗手續,應聘到《檢察日報》下屬《方圓》雜志社當記者。曾爲該報社旗下正義網采寫不少尖銳報道,更曾因此遭到山西煤老闆的死亡威脅。2006年,謝朝平從渭南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民處獲悉了三門峽遺民的歷史遺留問題,幷開始關注此問題。

今年5月,謝朝平與《火花》北京編輯部談成出版條件,謝支付5萬印務費用,以增刊方式付印1萬册。

該書出版後,謝朝平與渭南朋友聯繫,打算“送”一些書給移民,幷委托其在渭南城區找個地方存放,此後這批雜志在渭南被當地的市文化稽查隊全部沒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