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房价创新高 房市面临泡沫危机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讯】目前,加拿大的房产市场趋于平淡,但根据渥太华的一个智库发表的报告显示,加拿大6个最大城市的地产业却面临着30年来最大一次泡沫危机的威胁。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今天发布的报告说,目前的房价是加拿大人家庭年收入的4.7 倍到11.3倍,在正常情况下是3到4倍。

目前的房屋销售量比今年年初的高峰期下降了25%,主要原因是房产市场的买方减少,而有更多的待售房屋进入了市场。但另一方面房价却上涨很快,6月,主要城市的房价比一年前上升了13.6%。比5月上升了1.5%,这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上升最快的一个月。

根据报告,房产泡沫的定义是指房价的攀升高于通胀指数,房主收入的增长率以及经济增长率。在过去的30年中,加拿大人经历过3次这样的泡沫危机。但报告说目前的危机将是最大的一次。

智库的经济学家警告在过去的几次房价泡沫危机中,引发危机的最后一根稻草都是因为贷款利率在两年内的上调了1%。如今,加拿大各大银行只要把按揭利率调升1%到1.25%,就能造成美国房产危机的局面。

经济学家的建议是,各大银行和按揭公司应缓慢,温和地调高利率,并修订按揭规则,恢复06年以前的标准,把首付付款从5%调高至10%,贷款期限从35年降低到25年。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持乐观态度,认为房产市场不会出现泡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