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手妈妈睡眠够但品质差

【新唐人2010年8月31日讯】(中央社纽约30日路透电)初为父母的人听到这个可能会感到意外,但美国研究显示,妈妈在孩子出生的头几个月,睡眠时间其实不并少,只是睡眠品质不佳。

摩根城(Morgantown)西维吉尼亚大学(WestVirginia University)学者追踪1群新手妈妈发现,孩子出生后的头4个月,妈妈每晚平均睡眠超过7小时。

这是成人一般建议的睡眠量,而且根据过去研究,7小时也高出美国人平均的每天睡眠时间。

但研究发现,妈妈的睡眠常常被打断,统计下来一晚有两个小时是醒着的,这让人担心,因为睡眠问题和疲劳可能导致产后忧郁症,或影响工作表现。

心理学助理教授蒙哥马利-唐斯(Hawley E. Montgomery-Downs)表示,这项研究挑战对新手妈妈典型睡眠模式的中心假设。

她告诉路透,之前的假设是多数新手妈妈睡眠时数不够,为了对抗白天的疲劳,因此建议补足被剥夺的睡眠,像是在宝宝睡觉时跟着补眠。

这项发布在美国“产科与妇科医学杂志”(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的研究结果表示,睡眠常常被打断,是新手妈妈白天疲劳的原因。

她说,这种睡眠模式和部分睡眠障碍疾病相同,像是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患者在床上躺了足够时间,但是很少得到能让体力恢复或好品质的睡眠。

她建议喂母乳的妈妈,可以找时间先将母乳储备在瓶子里,这样半夜就不是非要妈妈起床不可。

这项研究的对象是74名新手妈妈,宝宝有的出生2-13周,也有的是9-16周。(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