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粤沪叫停 菲旅游业重创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菲律宾警方被指在处理马尼拉人质事件失当,酿成港人8死7伤惨剧,引起大陆民众愤怒和对当地治安恶劣的不满。包括香港、广东、上海等纷纷叫停赴菲旅游,有大量游客退团。

香港文汇报引述业内人士估计,作为菲国重要经济增长来源的旅游业将因此遭到重创。菲律宾旅游部地区办公室初步估算,仅著名旅游景点长滩岛,因中国游客取消由8月28日至9月6日行程,已造成当地总经济损失达到3000万披索。

在马尼拉,有旅行社指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旅行团近日大跌8成,不少导游都无生意可接。业界已透过当地华人商会反映,希望菲政府道歉及交代。

广东各大旅行社,包括广之旅,南湖国旅,广东国旅等从26日开始全面叫停所有菲律宾旅行路线。其中,广州南湖国旅受该决定影响的有8个包机航班,涉及的千名游客会根据个人意愿,采取退团、改签或延期,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600万元。而该社鉴于菲律宾整体治安环境不稳定,决定由27日起到9月30日停发赴菲律宾旅游团。

上海旅行社虽未全面叫停赴菲团,但却出现退团潮。上海春秋国旅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期前往菲律宾5到6天的常规行程,月发客量都在千人左右,下月的名额更早于1周前全部售罄。但在港人被杀事件发生后,大量已经报团的游客担心安全而退团,原本打算“十一”长假期间赴菲旅游的上海人也都打了退堂鼓。

由于无人问津,一些旅行社已经取消了黄金周期间的菲律宾线路,由之前的全线热卖一下子跌至谷底。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指出,自从特区保安局向菲律宾发出黑色旅游警示后,香港有28个旅行团取消前往菲律宾的行程,共有约550名旅客受影响,并有约250名已购买菲律宾自由行套票的旅客,要求取消行程。

有业界人士预计,即使香港特区政府撤销旅游警示,访菲团业务至少需要3至6个月才能恢复。

中国人纷纷取消赴菲行程,令菲律宾旅游业受到重创,在距马尼拉300公里外的长滩岛,因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游客取消酒店和度假村的预订,造成的金额损失就接近590万披索。当地部分旅行社和旅行团经营者已表示,若继续有游客取消行程,他们恐怕要被迫关门。

菲律宾航空公司试图淡化事件的影响。发言人比利亚卢纳承认,香港的旅游警示对菲航造成影响,但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订票如常,未发生“骨牌效应”。

菲国华裔观光部长艾柏托.林(Alberto Lim)称,估计挟持血案对观光业的冲击可能持续3个月,之后就逐步恢复正常,但承认今年的观光客人数目标可能无法达成。

旅游业是菲律宾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之一,占该国生产总值的6%,而东亚地区的游客是该国主要的游客目标之一,其中香港旅客去年就排在赴菲旅游主要来源地第6位,而今年前5个月间,就有3万3395人次香港观光客访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