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挟持惨案 中共无为港府软弱遭抗议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讯】新闻周刊(232)

8月23日给香港人带来难以抹去的创伤,一个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的遭到抢手挟持,最终酿成八人死亡的惨剧。数以百万计的港人通过电视直播目睹整个过程,对菲律宾当局既迟缓又混乱的救援和突击行动,痛心疾首。及后港府的软弱与中共政府的不作为,更增加了港人的愤怒。事情如何发展,我们一起看看。

连日来,数百万港人陷于哀痛之中,纷纷指摘菲律宾当局处理这次危机严重失当,以及港府的软弱无力和中共政府的不作为。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在8月26日星期四下午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香港旅行团在马尼拉被枪手挟持导致8死7伤事件。会议开始前,议员及官员默哀3分钟,悼念遇害的8名港人。

各政党议员一致通过动议,谴责菲律宾当局处理事件的手法严重失当。议员表明对菲律宾当局的调查行动缺乏信心,并举出过往国际上多个先例,要求港府介入调查,追究到底。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涂谨申:他们原始的口供,什么人拿什么枪,发射多少子弹,他弹道的报告,他验尸报告,我们有一组专家、相关的专家,及早在他还未公布最后报告之前,我们认为是否还有东西要详细做多一些。香港人要公道、要真相,不是等他这几天有全面的调查,他真的非常神速很有效率和他过往营救的工作完全相反,我们是没信心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这个枪手看起来是不想杀人的,为什么到最后会发生这样的事呢?为什么会这么掉以轻心,这么枉顾人命?你去参与做个观察这件事是应该提出来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特区政府如果不做好,不支持动议最关键的部分,就尽不到对香港人的责任。

有议员质疑中共政府阻挠港方参与调查。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其实我们会不会有一些行动,是因为碍于我们没有主权身份所以绑手绑脚呢?现在不提出是不是因为中央政府告诉我们,已经是外交事务所以我们不能够提出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到我们出个报告,和他们的南辕北辙,会不会是外交事件呢?局长?到时候你怎么和香港人交代呢?你去告诉北京。

保安局长李少光表示,曾经向外交部提出类似要求,但外交部以可能侵犯菲律宾主权为由拒绝。议员们不满其回复,一再施压,李少光最后答应再向北京反映。

当数以万计的网民留言对港人遇害表达悲痛之际,影星成龙却在25日通过twitter发言为菲警辩护,受到网民斥责无耻。尤有甚者,当年曾讥讽香港人上街游行争取普选的是饱暖思淫欲的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更在节目中扬言菲律宾当局没有责任,曾荫权不应该打电话给菲律宾总统,因为没有资格,甚至认为这是小题大做。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阮次山的言论,正暴露出中共专政统治下,以所谓主权凌驾人权的一贯做法。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现在大家骂阮次山,我想阮次山讲的话,大陆网友也有这个说法,其实反映了北京当权者的看法。第一你香港没有这个权力,好像你算老几。他们的态度就是说,在这个人命关天的时候,第一考虑的时候是你有没有资格去交涉。在这个人权高于主权的时代,任何人的生命,再卑微的生命,它都是很珍贵的,我觉得中国政府大使在开始交涉时,只是表示一下提一下,没有正式施加应该施加的压力。

她指责中共只顾表面的权威形象,却漠视人命。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中共政府觉得这件事在外交上是小事一桩,平民百姓的生命吗,但是在遇到什么把台湾称成什么中华民国,这种语言上的表达,虚的东西,根本就没有的东西,中共认为的名分的问题,那就一定要去争,什么达赖喇嘛,什么李登辉,什么陈水扁诸如此类,那它就义正言辞,这些东西它就寸步不让,态度极强硬,这些东西冒犯了它的权威。

另外,在惨剧发生后,中宣部随即下达禁令,要求大陆媒体降温,对事件必须做出所谓的正面报导,避免影响中菲关系。蔡咏梅认为,中共此举一是担忧民族情绪高涨失控。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它又怕一旦失控了,控制不了,它对民众能力控制越来越差,搞不好反过来对它冲击,所以它遇到这种外交冲突的时候,我觉得这段时间,中共政府倾向冷却它。

二是担忧事件暴露出菲律宾政府的腐败无能,也影射到中共政权。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这个案子向全世界暴露出菲律宾社会危机的问题,菲律宾这个社会政治的黑暗腐败、社会秩序荡然无存、社会治安不好等等,如果你要去破解这个案子的话,就会涉及很多社会问题,这种东西在中国会有投射性的作用,在中国很多地方,已经近似菲律宾的社会状况,同样的腐败无能,它的无能是镇压是有能的,但是其他社会功能、政府应该有的功能,它都没有了,然后腐败无能,社会公义无法讨还,等等等,那么大家最后谈到菲律宾就会转过来谈中国社会自己的问题,中共政府其实是不想谈,政治上什么都不要谈,社会危机都不要谈,只要谈风花雪月。

对于中宣部的禁令,国际记者联会8月26日发表声明,批评中共限制新闻自由和人民的表达自由,要求立即解除禁令。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凡是任何引起二国之间关系的不和,或者是一些很激烈的情绪的说法,都不能去报导,不要说到很高层次或是说新闻自由,它直接就在干预人民表达心声的机会,今次事件我们见到八条人命,还有人受重创,你怎么对这些人的家属有什么回应呢?

胡丽云表示,中共一贯的做法,就是把自己政权的利益放到最前面,以国家关系为借口,罔顾人民的权益。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往往中国政府永远都是以一个国家为优先,个人的诉求永远是摆在后面的,因为这样而抹杀了每个民众自己的心声,每一个民众自己基本的人权。在今次事件中老实讲我们不觉得奇怪,因为过去有很多事都是因为一国之下外交部的一句话,跟着中宣部就接着执行。

香港立法会各党派将于本周日发起游行,以行动向死难者表达沉痛哀悼,强烈要求菲律宾政府彻查事件,公布真相。在舆论压力下,港府宣布将会派更多警员到菲律宾协助调查。

撰稿:林秀宜
采访:林秀宜、辛玲
摄影:潘在殊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