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松摔出人命 高于子宫颈癌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8日电)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统计,骨松病患接受治疗的比率不到2成,接受治疗的患者用药3个月后,半数中断治疗;多数人不把骨松当一回事,不知道骨松骨折的死亡率超过子宫颈癌。

骨松症学会理事长陈荣福今天指出,中央健保局2006年统计显示,50岁以上停经妇女髋部骨折致死率高达2.8%,与罹患乳癌死亡率一样高,更是子宫内膜癌死亡率的4倍;国人对骨松防治的关注度,远不如近年讨论热烈的子宫颈癌防治。

陈荣福指出,骨松造成的骨折中,以髋骨骨折最要命,会导致病患卧床进而并发多种疾病,以髋骨骨折年增率约5%来看,骨松病患发生骨折的比率并未因医疗进步而改善。

陈荣福以民众在部落格的贴文说明,“奶奶只不过轻轻摔了一跤,就住进医院,我们一家人都以为奶奶2个星期后就可以回家了,谁知道这么一摔,摔出了奶奶与我们的天人永隔”。

他说,病患容易忽视骨质疏松骨折的并发症,或是将骨松与关节炎混为一谈,误以为服用健康食品即可防治,甚至有许多听信偏方,自行购买不明药品使用,结果8成的病患未治疗,老骨头一摔就卧病、出人命。

健保资料显示,民国85年时,老年男、女性每年髋部骨折约为2500例与3500例,到民国90年时,分别增为5000例与7000例;进一步分析,约有50%骨松患者于用药3个月后即中断治疗,1年内再次发生骨折的比率,比持续治疗者高出7成。

骨松症学会最近推出繁体中文版、为台湾量身打造国人的骨折风险评估计算公式,可算出受测者未来骨松风险的概率,此公式已纳入相关的国际组织网站,国际骨松基金会理事长John A. Kanis并为此访台,与台湾医界交流。

陈荣福借此呼吁,停经后妇女与65岁以上男性,应定期追踪骨密度、试算自己未来的骨松骨折风险,及早展开必要的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