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粮 小米台东8号可作副食品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5日电)农委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今天公布育成小米新品种“台东8号”。场方说,此米种含有一般谷物缺乏的多种维生素,粮食缺乏时,小米可作为副食品,有益健康。

场方指出,台湾小米大多是各地原住民自行种植,但因栽培年代久远,品种混杂退化,产量低而且品质不佳;为提升品质和产量,场方经过多年改良,育成“小米台东8号”,且经过量产后,今年终于顺利推出,供台东当地的原住民部落种植、研发创意美食。

农改场助理研究员陈振义说,过去全台小米种植面积曾达6000公顷,目前剩不到300公顷,考粮国际未来将面临粮荒,而小米每单位热量、蛋白质和脂肪含量都高于小麦和稻米,也有一般谷物缺少的多种维生素,可开发作为副食品。

场方还说,由于小米不像稻米需要相当多的水量才能种植,若遭逢干旱,小米甚至可以取代稻米;这次研发成功的“台东8号”产量可达每公顷3000公斤左右,比一般小米高出近 2倍。

场方表示,小米在五谷杂粮中营养价值非常高,每单位热量、蛋白质及脂肪含量均高于小麦及稻米,纤维素仅低于燕麦接近糙米,且具有特殊粒色及食味,并含有一般谷物缺乏的维生素A、B1、B2、B6、B12 和E等,也含有少量硒素,具有发展成高附加价值保健产品的潜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