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糧 小米台東8號可作副食品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今天公布育成小米新品種「台東8號」。場方說,此米種含有一般穀物缺乏的多種維生素,糧食缺乏時,小米可作為副食品,有益健康。

場方指出,台灣小米大多是各地原住民自行種植,但因栽培年代久遠,品種混雜退化,產量低而且品質不佳;為提升品質和產量,場方經過多年改良,育成「小米台東8號」,且經過量產後,今年終於順利推出,供台東當地的原住民部落種植、研發創意美食。

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振義說,過去全台小米種植面積曾達6000公頃,目前剩不到300公頃,考糧國際未來將面臨糧荒,而小米每單位熱量、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都高於小麥和稻米,也有一般穀物缺少的多種維生素,可開發作為副食品。

場方還說,由於小米不像稻米需要相當多的水量才能種植,若遭逢乾旱,小米甚至可以取代稻米;這次研發成功的「台東8號」產量可達每公頃3000公斤左右,比一般小米高出近 2倍。

場方表示,小米在五穀雜糧中營養價值非常高,每單位熱量、蛋白質及脂肪含量均高於小麥及稻米,纖維素僅低於燕麥接近糙米,且具有特殊粒色及食味,並含有一般穀物缺乏的維生素A、B1、B2、B6、B12 和E等,也含有少量硒素,具有發展成高附加價值保健產品的潛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