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声乐家畅谈参赛感受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讯】台湾声乐家简崇元获得了今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男子组铜奖。他在接受本台的专访时,赞扬了大赛对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意义。

西洋声乐特有的美是简崇元投身声乐的原因。

简崇元:“西方的美声是一种很美的东西,我觉得是上天最大的恩典、上天最大的恩赐。”

经过美声唱法的训练之后,如何将西方的发声方法和中文歌曲的特点相结合,找到一个独特的演唱风格是简崇元探索的目标。

简崇元:“我们就设法融合美声唱法圆润的要求跟中文的字正腔圆,两个加起来,看看能不能有一些突破。”

作为中文专业的毕业生,简崇元从中国古代诗词和戏曲中吸取了演唱中文歌曲的营养。

简崇元:“中国古代诗词吟唱对于我在中文歌曲的演唱帮助比较大。而且我也会借助戏曲或者是诗词吟唱中特别的腔——声腔来尝试演唱。”

而演唱中文歌是简崇元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方式。

简崇元:“很难得。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还会有像新唐人电视台这样对于推广文化的坚持,或者说是一种热情,我觉得很难得,非常不容易。”

新唐人华人声乐大赛给了简崇元展现自己成绩、实现自己理想的舞台。

简崇元:“我期望多演唱一些中文歌曲的原因是希望透过这样的方式去宣扬中华文化。我光去讲没有用,我用唱的方式去感动别人或许更有帮助。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游于艺我觉得是最高的境界。”

简崇元认为,大赛的意义不是单一的,它将带动中国声乐的整体发展。

简崇元:“如果这样的活动多举办多一些的话,一方面鼓励声乐家演唱中文歌曲,鼓励作曲家作中文歌曲。甚至还会有一些诗人出现写新诗。”

新唐人记者郭莹在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