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毒奶粉”为何屡禁不止?

【新唐人2010年8月23日讯】从2004年的“大头婴案件”,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丑闻”,直至今年的“激素门奶粉”,经历了6年,毒奶粉的阴霾仍然笼罩中国。最近又爆出河北山西天津等地有100多吨“2008年未销毁”的问题奶粉的消息。中国的毒奶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不禁要问:究竟为什么中国大陆的毒奶粉屡禁不止?

8月15号,中国卫生部公布“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称患儿乳房早发育与所食用乳粉没有关连,此调查结果引起受害者一片哗然,一致表示不相信检测结果。

与此同时,《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湖北省武汉市食物安全部门的官员约见3名患儿的家长,游说家长接受卫生部的检测结果,同时警告家长不要再接受媒体访问。

对于毒奶粉案件,中共当局习惯于用掩盖的办法来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在2008年以三鹿奶粉为首的“三聚氰胺丑闻”发生初期,就是以“京奥”期间不得有食品安全问题为由而不准媒体报导,最后在纽西兰总理的催逼下才让事件曝光。

中共当局冷处理毒奶粉案件也反映在对涉案企业的处置方法上,让这些本来就存在问题的企业死灰复燃,继续为害社会。 在2004年“大头婴案件”中,三鹿奶粉已经被列为问题奶粉之一,可是一转身三鹿就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的光荣”、“2.000万妈妈的选择”。圣元奶粉在“三聚氰胺丑闻”排名第三,但中共当局只是惩处了三鹿而让其他企业逍遥法外。

另一方面,中共对言论的控制也助长了毒奶粉的猖獗,用各种方法制止受害婴孩父母将事件扩大。受害婴孩的父亲赵连海设立了“结石宝宝之家”以维护权利,却被逮捕入狱。

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指出:“依靠这个完全的公权力的监督,靠严打整治是不可能杜绝的。他认为,如果没有公民社会或者NGO (非政府组织)的参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是非常艰难的。”

评论者纪虹飞表示,只要造成毒奶粉事件的社会体制不从根本上改变,毒奶粉的悲剧还会在中国持续上演。

据法广消息,有乳业人士估计,到今年2月为止,市面上还有10万吨三聚氰胺毒奶流通。

新唐人记者吴惟、孙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