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石像群规模胜过秦俑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位于湖南永州道县南岭大山深处的鬼崽岭古代石像群,受到专家和大陆媒体的关注,因为这些不知建于何年何月的石像,形态各异,大小不一,规模甚至超过秦始皇兵马俑。

  石像群地处南岭山脉,中心位置距离九疑山舜帝陵35公里,当地人把这些石像称为“鬼崽崽”,石像所在的小山被称为“鬼崽岭”。

  道县前文化局局长黄福先告诉北京晚报,鬼崽岭将近20公尺高,满山都是3人也无法合抱的大树,石像散落其间,石像高度在30公分至100公分之间。

这些石像雕刻手法古朴粗犷,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已经风化得看不出面目,但仍能从轮廓依稀辨出它们不同的身份。有的身着铠甲,有的文质彬彬似是个文官,还有的类似唐三彩中的仕女,有的很明显是名孕妇。

石像虽然种类繁多,但大部分为坐像,“屈腿”呈“交趾”状,造型夸张,寓意奇特。目前岭上裸露在地表的石像有5000尊左右,多分布在北坡。

  黄福先还说,北京、长沙、上海等地都发现从道县流失出去的“鬼崽崽”。据他所知,一位收藏家手中就有364个。

曾经实地考察的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说,考古人员挖掘时发现地下2公尺深处竟倒伏着9层石人。同时,湖南2008年雪灾压垮当地一棵桂花树,竟然从并不太粗的桂花树下清理出30多尊石像。

  刘卫东指出,除了北坡发现的数千尊石像,加上流失在外的石像和仍埋在地下的石像,可以推断鬼崽岭上的“鬼崽崽”至少超过1万尊。如此庞大的数量,规模已经超过被誉为世界第8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

至于石像的来历,刘卫东表示,宋代文献中已能找到对石像群的记载,石像堆不远处并有一块立于清光绪29年的石碑,碑文上的文字带有明显神话色彩,但对于石像群的来历和用途,却语焉不详。

湖南省文物普查办副主任吴顺东日前表示,从石像的雕刻手法、服饰盔甲的特征,透过横向对比,形成年代应在唐宋时期,再早则没有证据。也有专家表示,从目前的发现和研究来看,鬼崽岭石像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远不能与秦始皇兵马俑相提并论。

  据了解,目前鬼崽岭古石像群已经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申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