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古石像群規模勝過秦俑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位於湖南永州道縣南嶺大山深處的鬼崽嶺古代石像群,受到專家和大陸媒體的關注,因為這些不知建於何年何月的石像,形態各異,大小不一,規模甚至超過秦始皇兵馬俑。

  石像群地處南嶺山脈,中心位置距離九疑山舜帝陵35公里,當地人把這些石像稱為「鬼崽崽」,石像所在的小山被稱為「鬼崽嶺」。

  道縣前文化局局長黃福先告訴北京晚報,鬼崽嶺將近20公尺高,滿山都是3人也無法合抱的大樹,石像散落其間,石像高度在30公分至100公分之間。

這些石像雕刻手法古樸粗獷,由於年代久遠,很多已經風化得看不出面目,但仍能從輪廓依稀辨出它們不同的身份。有的身著鎧甲,有的文質彬彬似是個文官,還有的類似唐三彩中的仕女,有的很明顯是名孕婦。

石像雖然種類繁多,但大部分為坐像,「屈腿」呈「交趾」狀,造型誇張,寓意奇特。目前嶺上裸露在地表的石像有5000尊左右,多分佈在北坡。

  黃福先還說,北京、長沙、上海等地都發現從道縣流失出去的「鬼崽崽」。據他所知,一位收藏家手中就有364個。

曾經實地考察的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副研究員劉衛東說,考古人員挖掘時發現地下2公尺深處竟倒伏著9層石人。同時,湖南2008年雪災壓垮當地一棵桂花樹,竟然從並不太粗的桂花樹下清理出30多尊石像。

  劉衛東指出,除了北坡發現的數千尊石像,加上流失在外的石像和仍埋在地下的石像,可以推斷鬼崽嶺上的「鬼崽崽」至少超過1萬尊。如此龐大的數量,規模已經超過被譽為世界第8大奇蹟的秦始皇兵馬俑。

至於石像的來歷,劉衛東表示,宋代文獻中已能找到對石像群的記載,石像堆不遠處並有一塊立於清光緒29年的石碑,碑文上的文字帶有明顯神話色彩,但對於石像群的來歷和用途,卻語焉不詳。

湖南省文物普查辦副主任吳順東日前表示,從石像的雕刻手法、服飾盔甲的特徵,透過橫向對比,形成年代應在唐宋時期,再早則沒有證據。也有專家表示,從目前的發現和研究來看,鬼崽嶺石像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遠不能與秦始皇兵馬俑相提並論。

  據了解,目前鬼崽嶺古石像群已經被列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正在申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