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时买菜刀需实名登记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大陆广州市11月即将举行亚运会,基于安全考量,广州市政府拟订出买菜刀要登记真实姓名、带刀具坐车不打包要罚款、开车进城要先查身份证件等维安措施,并将公开征求民众意见。

  广州日报报导,市政府的亚运安保新规定包括:

–9月起,开车进广州市要查身份证、驾驶证及行驶证(行车执照);

  –危险性刀具实行实名购买和销售登记制度;

  –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名录由市经贸部门公布;

  –不得向行为异常或者精神异常人员以及未成年人出售菜刀、大水果刀;

  –带刀坐车不包裹(包装),可罚100元。

  –持有亚运专用通行证车辆、“绿色通道”车辆实行快速安检;其他车辆,将逐车查验。

  据报导,由广州市公安局起草的这份“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 (征求意见稿)”,还把原先不属于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锉刀、陶瓷刀等刀具列为其他危险性刀具,将落实实名制购买、定点销售制度。

报导说,这样的安保措施不是首创,上海世博会期间,官方的安保规定也要求买菜刀要实名登记。

广州警方规定,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应当查验购买人的身份证件或单位证明,登记购买人身份资料、单位名称、购买刀具的品种和数量等情况,并将登记情况每周报知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备案。

  警方还要求,刀具销售定点单位应当实行专店或专柜销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员,并配备红外线防盗报警监控设施。

  根据通告,违反上述各规定的,除没收非法销售的刀具,并可对个人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报导指出,根据警方规划,上述维安通告将自2010年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施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