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亞運時買菜刀需實名登記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大陸廣州市11月即將舉行亞運會,基於安全考量,廣州市政府擬訂出買菜刀要登記真實姓名、帶刀具坐車不打包要罰款、開車進城要先查身份證件等維安措施,並將公開徵求民眾意見。

  廣州日報報導,市政府的亞運安保新規定包括:

–9月起,開車進廣州市要查身份證、駕駛證及行駛證(行車執照);

  –危險性刀具實行實名購買和銷售登記制度;

  –刀具銷售定點單位名錄由市經貿部門公佈;

  –不得向行為異常或者精神異常人員以及未成年人出售菜刀、大水果刀;

  –帶刀坐車不包裹(包裝),可罰100元。

  –持有亞運專用通行證車輛、「綠色通道」車輛實行快速安檢;其他車輛,將逐車查驗。

  據報導,由廣州市公安局起草的這份「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 (徵求意見稿)」,還把原先不屬於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藝品刀、剉刀、陶瓷刀等刀具列為其他危險性刀具,將落實實名制購買、定點銷售制度。

報導說,這樣的安保措施不是首創,上海世博會期間,官方的安保規定也要求買菜刀要實名登記。

廣州警方規定,刀具銷售定點單位應當查驗購買人的身份證件或單位證明,登記購買人身份資料、單位名稱、購買刀具的品種和數量等情況,並將登記情況每週報知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備案。

  警方還要求,刀具銷售定點單位應當實行專店或專櫃銷售,明確安全管理責任人員,並配備紅外線防盜報警監控設施。

  根據通告,違反上述各規定的,除沒收非法銷售的刀具,並可對個人處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以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

  報導指出,根據警方規劃,上述維安通告將自2010年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施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