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能源浪费、环境恶化惊人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按现行汇率测算,中国大陆单位资源产出仅相当于美国的1/10和日本的1/20,中国大陆每年增加1万多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

据大陆媒体消息,中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日公布,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约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11%,但每吨标准煤的产出效率仅相当于日本的10.3%、欧盟的16.8%、美国的28.6%。2003年,在全民消耗的17亿吨标准煤中,有4亿吨标准煤是白白浪费掉的。

以煤炭为例,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资源回收率能达到80%左右,每挖1吨煤消耗1.2吨-1.3吨资源。而《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煤炭资源回采率平均30%。占煤矿总数约30%的乡镇煤矿回采率平均只有10%-15%,这意味着每挖1吨煤要消耗5吨-20吨资源。据统计,中国在1980-2000年的20年间,浪费煤炭资源280亿吨。

对于能源的消耗,专家给出的资料令人吃惊,中国大陆能源利用率之低简直不可想像,中国大陆单位产品能耗比发达国家要高25%~90%。例如,中国大陆火电厂供电煤耗为每千瓦时404克标准煤,国际先进水准为317克标准煤,要低27.4%。中国的产值能耗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千克标准煤能源产生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0.36美元,而日本为5.58美元,世界平均值为1.86美元。

中国有多少资源,能让这十分惊人的消耗?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如果以世界人均水准为基本单位计算,中国大陆资源除煤炭占58.6%之外,其他重要矿产资源都不足世界人均水准的50%,水资源为世界人均水准的28%,耕地为32%,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仅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准的7.69%、7.05%。

中国大陆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267.4万多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27.9%,而且每年仍在增加1万多平方公里;中国大陆18个省的471个县,近4亿人口的耕地和家园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中国大陆目前的废水排放总量为439.5亿吨,超过环境容量的82%;中国大陆七大江河水系,劣五类水质占40.9%,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中国大陆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座供水不足,其中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中国大陆尚有3.6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中国大陆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927万吨,烟尘排放量为1013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为941万吨,人民身体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大陆的生态环境状况已难以支撑当前的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生产方式的持续扩张。还有毒食品和社会风气等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