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回流美国 中国工厂不再便宜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报导)中国工厂生产的总成本不再低廉了。据专家估计,中国制造的劳工成本一年来增加15%,运输成本也比四年前增加71%,这还不包括人民币潜在升值的干扰,以及品质控管难、智慧产权被剽窃、交货天期长、库存高等美商经常抱怨的问题。

据《今日美国》报导,境内外包(onshoring)或工厂回流(reshoring)的概念近来慢慢在美国兴起。通用电气(GE)计划在2011年之前,将最新的节能热水器生产线由中国大陆迁回美国的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并创造当地400个就业机会。安迅公司(NCR)、开拓重工(Caterpillar)等制造业者也有类似的迁厂动作。

福特汽车近期表示,2012年之前会把日本、墨西哥、印度的工厂迁回美国,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还有许多其他原先到海外采购零组件的美国企业,现在也都开始回到美国找供应商。

根据市场与制造业网站MFG.com调查,未来三个月可能将生产线搬回或靠近美国的北美制造业者占21%,较上一季的12%增加。拥有250个客户属于财富一千大企业(Fortune 1,000)的Emptoris顾问公司高级主管柯雷尔(Sean Correll)说,目前他们的客户正考虑回流的比例,较18个月前增加。

今年五月,加州尔湾市(Irvine)贸易展中,参展的28家厂商中,有18家询问供应商,若搬回美国生产报价是多少。

研究机构IDC分析师埃里斯(Simon Ellis)说:“我认为我们将开始看到裁员减缓,也会看到部分工作机会回流。”“在某个时点,它将平衡,我们将达到一个均衡点。”

美国制造业协会(MAPI)顾问雷纳德(Jeremy Leonard)说:“许多因低价劳工成本而到海外设厂的制造业者开始告诉我们,如果你计算总成本,不光考虑薪资,你就发现很不值得。”

据美国制造协会资料,美国消费商品进口比例由1970年代初期的10%,增加到目前的33%。美国制造业雇用的美国员工,则由1978年的1,940万人,降到目前的1,160万人。雷纳德估计,目前在美国生产的制造成本比其他贸易国平均多出22%,但却较2006年的32%大幅降低。

据报导,通用电气的新厂取得了州与地方政府的10年2,500万美元免税,以及联邦政府对节能产品的奖励。该公司还计划将其他高阶产品的生产线搬回美国,并表示若考虑美国生产的低库存与交期不错乱等因素,到中国生产成本降低30%实际的好处仅6%。

安迅公司(NCR)也是基于成本的考量,也在去年10月将中国、印度及匈牙利的ATM工厂搬回乔治亚州的哥伦布市,新工厂雇用员工260人。该公司希望让设计人员就近供应商、客户,以及能够快速训练员工的大学院校。

生产高阶耳机的新创公司Sleek Audio,因中国代工厂品质低劣,商品零售价损失数百美元,去年也移回佛州海牛郡(Manatee County,Fla.)的工厂生产。执行长克莱屋科(Mark Krywko)说:“代工厂生产的货品,有的批次好,有的批次很差”,即使在中国生产便宜20%,但他必须雇用四个员工检查货品,而且他每年还要六次在中国停留两个星期,每天晚上11点联络中国代工厂。

专家分析,制造者回流美国的主要理由包括降低库存与交期、保护智慧产权、满足客户需求等。

降低库存与交期

诊断设备公司(Diagnostic Devices)让中国与台湾厂商代工,每次船运交期长达一个月,因此每次出货都比实际需求多出20%,导致库存金额多出400万美元至650万美元,但若在美国生产,库存仅需100万美元。而且产品若出现瑕疵,更换新品的作业周期长达5个月。

该公司决定,今年9月将在夏洛特(Charlotte)设立自动化的新厂,2011年底前所有的监视器产品都会在这个新厂生产。

保护智产权

生产发卷与吹风机的法鲁克系统公司(Farouk Systems),每个月都要花费500,000美元打击仿冒。为了解决智产权问题,并将库存金额由1.2亿美元降到5,000万美元,该公司计划将韩国与中国的生产线搬迁至员工1,000人的休士顿新厂。公司执行长沙米(Farouk Shami)相信,仅管中国生产便宜30%,但美国生产的品质与信誉将增加营收。

快速满足客户需求

户外大房公司(Outdoor GreatRoom Co.)的烤炉生产排程必须提前9个月告知中国代工厂,但执行长希梅克(Dan Shimek)说:“这样你就被锁死了”,“你可能会买到错误的存货,库存消化的速度比你想的还要慢。”去年该公司将烤炉与部分户外雨遮搬回美国生产,顺利将前置作业缩减至3个月。

汽车零组件供应商莫利公司(Morey)去年在车厂与车队经理转向美国采购之后,业绩增长70%。去年10月之后,该公司在伊州伍德里奇(Woodridge, Ill.)的工厂增雇了110名员工。副总裁艾哈迈德(Taymur Ahmad)说:“我们的业绩之好,前所未有。”“这些新增的业绩都是来自想在本地采购的客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