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回流美國 中國工廠不再便宜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中國工廠生產的總成本不再低廉了。據專家估計,中國製造的勞工成本一年來增加15%,運輸成本也比四年前增加71%,這還不包括人民幣潛在升值的干擾,以及品質控管難、智慧產權被剽竊、交貨天期長、庫存高等美商經常抱怨的問題。

據《今日美國》報導,境內外包(onshoring)或工廠回流(reshoring)的概念近來慢慢在美國興起。通用電氣(GE)計劃在2011年之前,將最新的節能熱水器生產線由中國大陸遷回美國的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並創造當地400個就業機會。安迅公司(NCR)、開拓重工(Caterpillar)等製造業者也有類似的遷廠動作。

福特汽車近期表示,2012年之前會把日本、墨西哥、印度的工廠遷回美國,創造2,000個就業機會。還有許多其他原先到海外採購零組件的美國企業,現在也都開始回到美國找供應商。

根據市場與製造業網站MFG.com調查,未來三個月可能將生產線搬回或靠近美國的北美製造業者佔21%,較上一季的12%增加。擁有250個客戶屬於財富一千大企業(Fortune 1,000)的Emptoris顧問公司高級主管柯雷爾(Sean Correll)說,目前他們的客戶正考慮回流的比例,較18個月前增加。

今年五月,加州爾灣市(Irvine)貿易展中,參展的28家廠商中,有18家詢問供應商,若搬回美國生產報價是多少。

研究機構IDC分析師埃里斯(Simon Ellis)說:“我認為我們將開始看到裁員減緩,也會看到部份工作機會回流。”“在某個時點,它將平衡,我們將達到一個均衡點。”

美國製造業協會(MAPI)顧問雷納德(Jeremy Leonard)說:“許多因低價勞工成本而到海外設廠的製造業者開始告訴我們,如果你計算總成本,不光考慮薪資,你就發現很不值得。”

據美國製造協會資料,美國消費商品進口比例由1970年代初期的10%,增加到目前的33%。美國製造業僱用的美國員工,則由1978年的1,940萬人,降到目前的1,160萬人。雷納德估計,目前在美國生產的製造成本比其他貿易國平均多出22%,但卻較2006年的32%大幅降低。

據報導,通用電氣的新廠取得了州與地方政府的10年2,500萬美元免稅,以及聯邦政府對節能產品的獎勵。該公司還計劃將其他高階產品的生產線搬回美國,並表示若考慮美國生產的低庫存與交期不錯亂等因素,到中國生產成本降低30%實際的好處僅6%。

安迅公司(NCR)也是基於成本的考量,也在去年10月將中國、印度及匈牙利的ATM工廠搬回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新工廠僱用員工260人。該公司希望讓設計人員就近供應商、客戶,以及能夠快速訓練員工的大學院校。

生產高階耳機的新創公司Sleek Audio,因中國代工廠品質低劣,商品零售價損失數百美元,去年也移回佛州海牛郡(Manatee County,Fla.)的工廠生產。執行長克萊屋科(Mark Krywko)說:“代工廠生產的貨品,有的批次好,有的批次很差”,即使在中國生產便宜20%,但他必須僱用四個員工檢查貨品,而且他每年還要六次在中國停留兩個星期,每天晚上11點聯絡中國代工廠。

專家分析,製造者回流美國的主要理由包括降低庫存與交期、保護智慧產權、滿足客戶需求等。

降低庫存與交期

診斷設備公司(Diagnostic Devices)讓中國與台灣廠商代工,每次船運交期長達一個月,因此每次出貨都比實際需求多出20%,導致庫存金額多出400萬美元至650萬美元,但若在美國生產,庫存僅需100萬美元。而且產品若出現瑕疵,更換新品的作業周期長達5個月。

該公司決定,今年9月將在夏洛特(Charlotte)設立自動化的新廠,2011年底前所有的監視器產品都會在這個新廠生產。

保護智產權

生產髮捲與吹風機的法魯克系統公司(Farouk Systems),每個月都要花費500,000美元打擊仿冒。為了解決智產權問題,並將庫存金額由1.2億美元降到5,000萬美元,該公司計劃將韓國與中國的生產線搬遷至員工1,000人的休士頓新廠。公司執行長沙米(Farouk Shami)相信,僅管中國生產便宜30%,但美國生產的品質與信譽將增加營收。

快速滿足客戶需求

戶外大房公司(Outdoor GreatRoom Co.)的烤爐生產排程必須提前9個月告知中國代工廠,但執行長希梅克(Dan Shimek)說:“這樣你就被鎖死了”,“你可能會買到錯誤的存貨,庫存消化的速度比你想的還要慢。”去年該公司將烤爐與部份戶外雨遮搬回美國生產,順利將前置作業縮減至3個月。

汽車零組件供應商莫利公司(Morey)去年在車廠與車隊經理轉向美國採購之後,業績增長70%。去年10月之後,該公司在伊州伍德里奇(Woodridge, Ill.)的工廠增雇了110名員工。副總裁艾哈邁德(Taymur Ahmad)說:“我們的業績之好,前所未有。”“這些新增的業績都是來自想在本地採購的客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