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录片探讨小林灭村深层崩坏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讯】台湾八八风灾中,死伤最严重的小林村,不只震惊台湾,也震惊世界防灾专家,多位日本学者组成有史以来最大的考察团,与NHK电视团队来台,探究小林灭村的原因,最后将结论导向了土质“深层崩坏”。面对这种新型态灾害,环保团体呼吁政府,应该对“深层崩坏”展开调查,尽快找出其他可能发生的地区。

“村子的后山开始崩落,发生了深层崩坏。”

相当于二十楼的土石崩落,夺走小林村577条宝贵生命。震撼的一幕,在日本NHK记录片中,以3D动画方式被还原。

一年了,看到记录片,小林幸存村民情绪仍然激动。虽然台湾官方将灭村原因归为超大雨量,不过记录片提到了新型态的灾害“深层崩坏”。

南方文化工作室合约研究员郑水萍:“一个是流(土石流),一个是滑,一个是崩,这次我们对流的部分有准备,但是现在新的类型来了,顺向滑走波的滑动,深层的大石头的那个崩坏,这个我们完全都是经验外。”

一般的崩坏约以公尺计算,不过小林崩坏面积,长三公里、宽一公里,环保学者呼吁,应该被视为国际级灾害来防治。

绿色消费者基金会董事长 方俭:“以后的环评是不是都要把深层崩坏列入它的可能性,要去探测,日本花了半年的时间,把它全国的都找出来,那我们呢,我们花了一年,庆祝小林村一周年的样子,还要把灾难庆典化,我觉得这是很残酷的政府。”

八八风灾满一年,环保团体希望政府重新检视,日本学者归类的新型态灾害,对全台地质展开体检。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